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毕业设计指导

机电工程系毕业设计图纸CAD规范

时间:2020/10/14 14:35:35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 机电工程系毕业设计图纸CAD规范根据我系有关毕业设计的要求,为统一毕业设计CAD图纸格式,规范毕业设计图纸图面,方便CAD文件的打印输出,特制定本规范要求。一、图层设置用LAYER命令按设定图层,赋予图层颜色、线型、线宽和其他需要设定的参数。表1 图层设置图层名...
机电工程系毕业设计图纸CAD规范
根据我系有关毕业设计的要求,为统一毕业设计CAD图纸格式,规范毕业设计图纸图面,方便CAD文件的打印输出,特制定本规范要求
一、图层设置
LAYER命令按设定图层,赋予图层颜色、线型、线宽和其他需要设定的参数。
表1 图层设置
图层名
描述
线型
颜色
线宽
1粗实线
粗实线,剖切面的粗剖切线
continuous
白色
默认
2细线层
细实线,细波浪线,细折断线
continuous
青色
默认
3中心线层
中心线
center
红色
默认
4虚线层
细虚线
dashed
紫色
默认
5剖面线层
剖切面的剖切线
continuous
黄色
默认
6文字层
尺寸文本外的其他文字
continuous
绿色
默认
7标注层
尺寸标注,尺寸终端与符号细实线
continuous
蓝色
默认
8双点划线层
细双点画线
divide
紫色
默认
9图框层
图框轮廓
continuous
白色
默认
说明: 
a.   0一般不允许放任何东西,是做块用的;
b   不要在“定义点”(DEFPOINTS)层上画图,因为该层默认不打印;
c   每个CAD文件中对层的定义应该一致,否则出图时多张图纸拼接到一个文件里会有干扰;
d   打印出图时线宽的实现一般有两种方法:按颜色、按线宽。若图层中线宽的设置为“默认”(如表1)则打印时按照图形对象的颜色设置不同线宽出图;若图层中设置了具体的线宽则可按线宽出图。
习惯在图层上设置线宽的可按照下述方法设置:
在机械图样上,图线一般只有两种宽度,分别称为粗线和细线,其宽度之比为21。在通常情况下,粗线的宽度采用0.50.7 mm,对应的细线宽度采用0.250.35 mm

二、文字样式设置 
机械工程的CAD制图所使用的字体,应按GB/T13362.4~13362.5中的要求:字体的号数(即字体高度h),其公称尺寸系列为:1.82.53.557101420mm;汉字的高度h不应小于3.5mm,其字宽一般约为0.7h;数字、字母一般应以斜体输出,汉字在输出时一般采用正体。
字体高度与图纸幅面之间的选用关系参见表2,以避免出现打印后图面字体过大或者过小的情况。 
字高与图幅的关系
图幅  
A0
A1
A2
A3
A4
字体
5
3.5
3   文字样式的设置
样式名
小字体
(英文字体)
大字体
(汉字字体)
高度
宽度比例
倾斜角度
(使用场合)
汉字
Romans.shx
gbcbig.shx
0
1
0
标题栏、技术要求
字母数字
Romans.shx
————
0
07
15
尺寸标注
说明:
a  每个CAD文件中对文字样式的定义和使用应该一致,否则多张图纸拼接到一个文件里出图时会有干扰;
b  A0图纸为例,尺寸文字和表格文字高度为5,相关文字如:标题栏中图名高度为10,“技术要求”和标题栏中单位名称高度为7;
c  文字样式中的字体文件应选用矢量字体(见表3),避免使用“仿宋_GB2312”这样的填充字体。

三、标注样式设置
建立一个名为“机械1”的标注样式,具体设置如表4
4   标注样式的设置
项目
(直线和箭头)
项目
(文字)
项目
(主单位)
基线间距
10
文字样式
字母数字
小数分隔符
句点
超出尺寸线
2.5
文字高度
3.5
精度
0.0
起点偏移量
0
文字对齐
与尺寸线对齐
 
 
箭头大小
2.5
 
 
 
 
说明:
a  以“机械1”为基础样式建立“角度”子样式,设置内容为:“文字对齐”—“水平”,以保证标注角度时,角度数字是水平的;
b  “机械1”标注样式适用于A2A3A4图幅,参照表4另建立“机械2”标注样式(适用于A0A1图幅),将其中“箭头大小”改为3.5,“文字高度”改为5即可;
c  标注样式中的“使用全局比例”,默认为1,适合于标注图纸比例为11的情况,若图纸比例不为11,设置方法参考后面的说明。

四、图框的绘制和CAD作图顺序
图纸幅面和格式
图纸幅面指的是图纸宽度与长度组成的图面。绘图时应优先采用表5所规定的基本幅面。必要时也允许加长幅面。
5  图纸幅面及图框格式尺寸
幅面代号
A0
A1
A2
A3
A4
B×L
841×1189
594×841
420×594
297×420
210×297
a
25
c
10
5
e
20
10
 
每张图纸上都必须画出标题栏,装配图有明细表。标题栏按图1所示绘制和填写,明细表按图2所示绘制和填写。参考标题栏和明细表表头如下:
 
2 CAD作图顺序和图纸比例
    CAD作图顺序一般为:准备绘图环境、绘制投影视图、套入图框、标注尺寸、注写文字、填充剖面线、检查,出图。
    机械图纸常用比例见表6.
常用比例
原值比例
1:1
缩小比例
1:1.5)     1:2      1:2.5)      (1:3)      (1:4)    1:5    1:10
 
1:2×10n   (1:2.5×10n)    (1:3×10n)  (1:4×10n)   1:5×10n    (1:6×10n)
放大比例
2:1         2.5:1)       (4:1)        5:1
 
1×10n:1   2×10n:1   2.5×10n:1)   (4×10n:1)      5×10n:1
注:n为正整数。
        说明:
        a  CAD作图时机件和装配体的投影视图一定按照11的比例绘制,若图纸比例不为11,则在CAD中调整图框的大小。例如某零件图决定用A4图幅12的图纸比例,则在CAD中插入放大了2倍的A4图框;反之若是21的图纸比例,则在CAD中插入缩小0.5倍的A4图框。这样在输出的时候打印成标准A4297X210)的大小,即实现了对图形的缩小或是放大。
b  在上述过程中还牵连到相应的尺寸标注样式,文字高度等。例如A4图幅12的图纸比例,CAD中插入放大了2倍的A4图框后进行尺寸标注时,标注样式的“使用全局比例”一项也应设为2,文字命令写文字时,高度也应乘以2,这一切都缘于打印过程中所有对象会缩小0.5倍。反之亦然。

五、图纸打印和其他问题的说明
1  一般情况下,只要CAD图纸符合上述规范,打印时会很顺利,为了提高出图速度和质量,减少差错,建议事先将多个CAD图形文件拼接到一个文件里面。一般A0滚筒绘图仪整卷图纸宽910mm,两个夹纸器间的距离为860mmA0宽为841mm,所以出图时须将多张图纸拼接成宽度为841的长方形(长度方向不变),图框之间留5mm的间隙即可。
2  为了提高绘图效率,可根据本规范要求定制用户样板文件,这样在以后开始新文件时,通过使用这个样板就可以省去大量的重复设置和绘图操作。
3  AutoCAD图形在保存的时应存成2004及以下版本,以方便CAD文件交流、打印。
4  推荐在AutoCAD上安装使用天河CAD软件,以进一步提高作图效率。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