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毕业设计指导

毕业实习指导手册

时间:2020/10/14 14:49:32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 毕业实习是学生接触职业岗位,提高综合职业素质,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最终要求个学生提供毕业实习报告、实习周记和考勤表及实习鉴定表。1、撰写总体要求实习报告是学生在某项实习活动中,把实习目的、实习地点、实习部门或岗位、实习内容和过程、实习体会和收获、实习单位工...
毕业实习是学生接触职业岗位,提高综合职业素质,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最终要求个学生提供毕业实习报告、实习周记和考勤表及实习鉴定表。
1、撰写总体要求
实习报告是学生在某项实习活动中,把实习目的、实习地点、实习部门或岗位、实习内容和过程、实习体会和收获、实习单位工作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等,用简洁的语言写成的书面报告,学生必须根据自己的实习经历撰写。为保证实习报告撰写的质量,实习报告的撰写要突出真实性和概括性。
1.1真实性
实习报告取材于实习项目的真实过程,必须以客观科学的态度如实地反映实习的真相,为此,每位学生要提前做好思想准备,树立搞好实习、写好报告的意识,在实习过程中,随时进行情况记录,以便积累真实的材料,为写出内容丰富、材料翔实、观点鲜明、感受深刻的实习报告创造条件。
1.2概括性
一是要点化,即应善于抓住要点,选用有代表性的典型的材料来写,无关或关系不大的材料不写;二是条理化,就是对材料、数据、事例等分层次、依顺序、按类别地加以归纳提炼,避免杂乱无章,保证条理清晰;三是理论化,即在对实习活动材料进行分析、归纳、思考的基础上,导出自己的体会、见解、评价或结论,从理论上加以概括。
2、实习报告写作具体要求
2.1实习目的
任务明确,抓住重点,点出本次实习的目的。例:想通过在ⅹⅹⅹ单位的实地实习,使自己得到哪些锻炼或掌握哪些技能。
2.2实习单位及岗位介绍
介绍实习单位的概况(单位性质、创办时间、地理位置、人员结构等)、企业文化、组织结构、发展目标;并简要地分析实习单位的总体发展趋势;介绍实习岗位的基本情况。
2.3实习内容和过程
实习内容和过程作为实习报告的重点,完整记录实习中做了哪些工作,你是怎样开展这些工作的,并从中学到了哪些知识和技能。
2.4实习体会和收获
实习体会和收获作为实习报告的重点,要写明是否完成实习任务书的要求,是否解决实习前的疑惑;写明实习的真实体会和收获;
2.5实习单位工作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结合实习单位的实际情况和所学的有关理论知识,分析其存在的问题。结合实习单位的资源和实际情况,还有行业发展的趋势,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
3、实习报告的文字及字数要求
实习报告的撰写文字上应力求简明扼要、语句通顺、字迹清晰、无错别字,严禁抄袭他人成果。毕业实习报告字数应不少于3000字。具体格式见(附件一:实习报告格式〉。
4、注意
毕业实习周记和考勤表、毕业实习鉴定表参照所给表格格式填写,实习周记不少于300字,实习鉴定表必须有单位或项目部盖章。
5、毕业实习成绩考核
实习结束后,由系组织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核,按百分制评定,最后按五级分制折算(优、良、中、及格、不及格)评定成绩,评分的依据是:
5.1平时成绩(满分40分)
1)实习态度,安全纪律执行情况;(10分)
2)实习考勤记录情况;(15分)
3)实习周记的记录情况等。(15分)
5.2实习报告成绩(满分50分)
1)包括报告的正确性,广度、深度、概括性、文字表达能力等(40分)
2)实习报告能按指导教师要求期限完成并按时上交者(10分)
3)特别指出:
实习报告文字草率,或打印错别字多者,不得给“优”、“良”成绩。
照抄企业及他人资料而没有消化,平时对企业项目运作一无所知者,应给“不及格”成绩。
实习不认真,违反企业和校方规定,无组织无纪律者,应给“不及格”成绩。
不论什么原因,凡超过一周时间未进行实习者,一律不给成绩,按“缺毕业实习”对待。
对于“实习不及格”及“缺毕业实习”者,按学校学籍管理办法规定处理。
5.3 实习单位鉴定意见(满分10分)
主要参考《实习鉴定表》的单位鉴定意见部分。(10分)
6、打印、装订的具体格式要求
6.1实习报告定稿用A4纸打印,参照毕业实习报告格式。按照实习报告、实习周记和考勤表、实习鉴定表的顺序装订成册三,装入个人专用资料袋,并填写资料袋目录。
6.2该部分全部资料、表格等必须有电子版,以纸质和电子两种形式存档。
6.3毕业实习相关文件的命名规则
毕业实习相关文件包括实习报告、周记和考勤表、鉴定表,该三个文件一起放入“文件夹三”,该文件夹命名为“学号 姓名 毕业实习相关文件”
各文件的命名方式为:
(1)实习报告(文件名:学号 姓名 实习报告.doc,如“B05081001房秋成 实习报告.doc”);
(2)周记和考勤表(文件名:学号 姓名 周记和考勤表.doc,如“B05081001房秋成 周记和考勤表.doc”)。共11份周记,放入一个word文件,该文件需要学生在工地打印签字盖章带回,电子稿可由学生根据打印版的内容进行整理。
(3)鉴定表(文件名:学号 姓名 鉴定表.doc,如“B05081001房秋成 鉴定表.doc”)。该文件需要学生在工地打印签字盖章带回,电子稿可由学生根据打印版的内容进行整理。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