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视觉传达

纸盒包装结构设计毕业论文

时间:2020/10/14 12:32:11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 纸盒包装结构设计的初探摘要:就包装的字面意义而言,可分为“包”与“装”两个方面。然而,大多数的包装设计形成比较重视包装的装潢设计,而对包装的结构设计不太重视这样一种趋势。本文主要从包装的现状来分析包装的结构设计的重要性。并对纸盒包装结构的设计的方法做一些介绍。最后,优良的...
纸盒包装结构设计的初探
摘要:就包装的字面意义而言,可分为“包”与“装”两个方面。然而,大多数的包装设计形成比较重视包装的装潢设计,而对包装的结构设计不太重视这样一种趋势。本文主要从包装的现状来分析包装的结构设计的重要性。并对纸盒包装结构的设计的方法做一些介绍。最后,优良的包装结构设计对商品的有着深刻的意义。
  关键词:包装概述;包装现状;包装结构变化;意义
  一、包装概述
  从字面意思上来看,可知包装主要涉及“包”与“装”两个方面的涵义:一是包装的结构设计;二是包装的装潢设计。包装的结构设计主要通过改良或重新设计包装的结构,这样不仅对产品起到保护、运输、储存作用,也有利于商品的销售。包装的装潢设计主要针对企业形象的宣传、商品的销售和商品的说明等方面,而做的一系列的包装的装潢设计。那么,包装设计主要可以从这两方面入手。然而,大多数的包装设计往往侧重于包装的装潢设计上,而对包装的结构设计不太重视。
  二、从包装的现状来看包装的结构设计的重要性
   人们常常把“包”与“装”拆开来看,在商品竞争中许多包装比较重视外观形式而轻视它结构设计,这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的现象。为了适应激烈的商品竞争,包装也在不断地翻新和更替。虽然通过这样的方式确实可以很大地提高消费者的购买力,但是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包装结构设计也能够对商品的销售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一个优良的包装结构可以更好的展示商品,也能给消费者带来使用的方便。所以,我们应该把“包”与“装”结合起来,即不能忽视包装的结构设计的重要性。
  三、纸盒包装结构的变化
  日常生活中的纸盒包装大部分都是千篇一律的形态。前面说到包装设计应该把包装的结构设计与包装的装潢设计二者结合起来。那么,这里主要介绍纸盒包装的结构设计。纸盒包装形体可以归纳为几个基本形体,然后,在它的基础上对结构进行改变或改良。
  (一)形体变化
  形体变化指在几何形体的基础上进行的切割和组合,改变了原来的形体结构而产生的多种新形体。主要介绍三种形体变化的方法:面的增减、组合和凹与凸。面的增减指大部分形体的包装盒可以在同一基本形体上,通过增加新的面或减少面来变化包装的结构。例如,以四棱柱为基本形体增加面可以形成五棱柱、六棱柱,减少面可以形成三棱柱。组合指将多个形体的结构整合为一个整体的结构。那么,它主要是通过共用面的手法来改造形体的结构。例如,双胞胎盒、三胞胎盒、四胞胎盒等等,它们都是可以在同一纸面上通过共用面完成。凹与凸主要是在不改变原来的基本盒形的基础上做的切割或增添结构的改良设计。这样,可以通过形体变化带来包装结构设计的多样化和丰富性。
  (二)面的变化
  面的变化主要是通过结构线的调整和对形体表面的变化。结构线的调整是在基本盒形不变的情况下,对包装盒面的结构线做适当的调整。如,由直线转化为曲线、由直线转化为斜线等等。形体表面的变化主要是指在基本盒形不变的情况下,对包装盒的表面进行切割、开窗、镂空、凹凸等等变化。这样有利于更好的展示产品。例如,开窗设计使消费者可以直接与产品接触,也到达了“无声的推销员”作用。这样也丰富了形体的表面,也更加具有节奏感。
  (三)线的变化
  包装结构设计中的“线”是指包装盒的轮廓线及其面与面的交线。所以,线的变化主要是指在基本上保留原来的结构的情况下,通过调整包装的外轮廓线产生丰富的形体变化,如由直线转变为曲线、折线等等。线的变化主要可以采取弯折、凹凸、延展、切割等等手法。不同的线有不同的性格,由此产生不同性格的包装盒,呈现丰富性、多样性。
  (四)特色结构
  前面所介绍到的几种包装的结构设计主要是从几何形态入手,这里主要是把包装的结构与产品的形态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包装盒的特殊形态一方面可以增强商品的直观效果,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那么,特殊的结构设计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说:一是,依据不同的商品形态进行结构设计。二是,根据不同的商品用途进行结构设计。三是,通过特殊的结构造型增加包装盒的趣味性,达到包装盒的再利用作用和“无声的推销员”的作用。
  四、纸盒包装结构设计的意义
  纸盒包装结构设计有着重要的意义。第一,具有便利性。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使用上的方便,而且也给生产者和销售者带来方便。第二,具有保护性。包装的结构设计可以更好的保护产品、方便提拿和搬运等等作用。第三,具有促销性。可以起到“无声的推销员”的作用。第四,具有更好的展示性。
  五、结论
  我们知道包装设计主要包括包装的装潢设计和包装的结构设计两方面,所以我们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看。它们二者是相互相存的关系,优良的结构设计带来丰富的结构变化,这样对包装的装潢设计也增加了层次感。而且优良的结构设计也可以对商品的促销起到一定的作用。所以,我们应该把“包”与“装”结合起来,重视包装的结构设计。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