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视觉传达

解析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标志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0/10/14 12:39:12  作者:  来源:  查看:2  评论:0
内容摘要: 解析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标志设计中的运用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蕴含丰富的文化价值,而这些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东方文化的宝贵财富,它题材广泛、内涵丰富,是其他艺术形式难以替代的。在现今的设计中,越来越多的传统元素被人们所使用,在创意设计中汲取中国传统文化得精髓,为现代设计灌注积极...

解析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标志设计中的运用

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蕴含丰富的文化价值,而这些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东方文化的宝贵财富,它题材广泛、内涵丰富,是其他艺术形式难以替代的。在现今的设计中,越来越多的传统元素被人们所使用,在创意设计中汲取中国传统文化得精髓,为现代设计灌注积极的文化内涵,构建了新的价值取向。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题材甚多,是其他艺术设计元素无法比拟的。本文主要从标志设计与传统元素的结合出发,探索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标志设计如何更好的结合运用。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作为东方文化的独特景致,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几千年来经验和智慧的结晶。中国传统文化包括:文学、艺术、饮食文化、民族风俗、宗教、武术、建筑、服饰等。中国传统文化对我们现代社会影响深远,在艺术方面,更是表现得精美绝伦,而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吸取具有代表性的东西则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中国元素,凡是在中华民族融合、演化与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由中国人创造、传承、反映中国人文精神和民俗心理、具有中国特质的文化成果,都是中国元素,包括有形的物质符号和无形的精神内容,即物质文化元素和精神文化元素。如吉祥图案、中国结、京剧脸谱、皮影艺术、景泰蓝、兵马俑形象等等。

传统文化是历史的积淀,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文明和文化,把传统元素运用于标志设计中,往往都是用现代设计手法来表现传统元素,而传统文化元素运用于标志设计中不仅是对视觉形象的提升,同时也可提升产品的文化附加值和品牌魅力。

对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不能生搬硬套,一定要在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上,灵活运用传统元素,使其符合时代的发展与要求。人们的审美取向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现在人们的审美眼光越来越高,对图形创意的表现不仅仅满足于传达出企业或商品信息,同时也要求图形的艺术视觉感强,而在这其中运用中国传统的元素来表现,不仅能达到预先所要的商业价值,同时也能传承文明,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所以对于现今的设计师来说,如何更好地把中国传统元素运用于现代标志设计中,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标志(英文俗称为:LOGO),是表明事物特征的记号。它以单纯、显著、易识别的物象、图形或文字符号为直观语言,除表示什么,代替什么之外,还具有表达意义、情感和指令行动等作用。标志设计不仅是实用物的设计,也是一种图形艺术的设计。它与其它图形艺术表现手段既有相同之处,又有自己的艺术规律。由于对其简练、概括、完美的要求十分苛刻,即要完美到几乎找不至更好的替代方案,其难度比之其它任何图形艺术设计都要大得多。

LOGO、标志、徽标、商标是现代经济的产物,它不同于古代的印记,现代标志承载着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综合信息传递的媒介。标志能给企业一个特别的身份证明,人们正是通过标志传达的信息才来预定或购买的。

在现代标志设计中,中国的造型艺术承袭了中国传统美术观。它有别于西方强调形象性、生动性的审美趣味,多不重“写实”重“传神”,在意境上追求“大巧著拙”的浪漫飘逸境界。它既具体又抽象;它是绘形的,又是入神的。作品的意趣具有多义性和模糊性的审美效果。近年来,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合于现代标志设计,备受设计师们青睐。

在现在的标志设计中,对传统元素的运用有多种表现方式。

1.书法字体的运用

书法是我国具有三千多年历史的汉字表现艺术的主要形式,既有艺术性,又有实用性。目前,我国一些企业名人、政坛要人、社会名流及书法家的题字,用作企业名称或品牌标准字体的例子非常多,比如: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健力宝等。

有些设计师尝试设计书法字体作为品牌名称,有特定的视觉效果,活泼、新颖、画面富有变化。书法字体设计,是相对标准印刷字体而言,设计形式可分为两种。一种是针对名人题字进行调整编排,如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的标志字体。另一种是设计书法体或者说是装饰性的书法体,是为了突出视觉个性,特意描绘的字体,这种字体是以书法技巧为基础而设计的,介于书法和描绘之间。

2.篆刻成为现代标志的设计元素

篆刻是中国独有的一个艺术门类。其独特的外在形式和篆刻家不同的刻画风格,使得篆刻艺术表现丰富多彩。而将篆刻很好地用于标志设计中最突出的一个例子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它选用了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印章作为标志的主体图案,使得整个画面看起来极富中国传统文化气息,它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运用,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和创新,同时也让世人感受到了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内涵丰富。

3.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在标志设计中的体现

靳埭强设计的中国银行标志,运用中国古钱和“中”字混合构成,将古钱的方空改成长方形,上下加上垂线,象征流通和联系,外圆则代表中国银行面向世界的国际化态势。整体造型简洁流畅,极富时代感,标志内又包含了中国古钱,暗示中国传统哲学体系中“天圆地方“的宇宙观,整体造型简洁却寓意深远。这个标志可谓是现代标志设计中将传统元素与时代精神结合的典范。不仅具有文化气息,更能突显地域特色,以此增强设计的感染力度。

结语

如何以现代社会人们的审美眼光去重新审视中国传统文化,并不是一定要穿上龙袍,画上京剧脸谱,才能让人认出是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充斥着中国传统元素,延续其意蕴,传达其神韵,不管是标志设计还是其他设计领域运用中国传统元素,都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也使现代设计与传统元素更好地结合了起来。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