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视觉传达

1218型机械雕刻机造型设计

时间:2020/10/14 12:30:23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 山东轻工业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课题名称 1218型机械雕刻机造型设计课题类型 工程设计 X 导师姓名学生姓名       学   号 20040...

山东轻工业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课题名称 1218型机械雕刻机造型设计
课题类型 工程设计 X 导师姓名

学生姓名       学   号 200401031025 专业班级 工业设计04—1
课题意义:
机械雕刻机是大幅面雕刻机,一般用于对大面积材料产品的雕刻加工。机械雕刻机能广泛用于雕刻和切割木制品、有机玻璃、金属板、玻璃等材料,雕刻机制作的牌匾、标志、标牌,占据了相当大的部分。从外部标志上对公司的形象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以雕刻的形式制作员工佩带的胸牌、科室牌、楼层牌、已成为一种趋势。伴随着中国制造业的飞速发展,各个行业对雕刻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大,对雕刻机功能上的要求越来越高,使得对机械雕刻机在功能和外型的要求不断提高,特别是就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机械雕刻机在实际作业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漏洞和不足,严重影响产品质量。而且现在不仅设计的产品本着人机工程学的原理,作为能生产产品的机械雕刻机的设计方向也应该如此。
课题目的:
在原雕刻机的外型及功能上的基础上再进行一些改造。使之在功能上更全面。外形和作业中更能体现人机工程学的设计理念。为工厂解决实际存在的作业问题,提高工厂生产产品的效率
课题内容:
对市场上的1218型雕刻机进行实际考察,分析现阶段1218型普遍存在的一些功能和外形上的缺点,去工厂对1218型进行实际测量考察,在原机型的基础上进行设计改造,在功能和外形进一步的结合,增加1218型雕刻机在实际作业中的稳定性。
国内外研究现状:
1、目前国内对雕刻机产品需求量大,需求形势也多样,这就要求不同得雕刻机在功能上有自己的特点,特别是像1218型这种大幅面雕刻机,然而国内这种大幅面雕刻机外形上大多一样。方方正正,现的有点呆板笨重。其实本身在进行作业中也的确有这样的缺点。
2、1218型雕刻机不仅外形上有缺点,它的操作界面也比较繁琐复杂,一些不必要的操作流程在作业中容易使人疲劳。
3.目前国内生产厂家没有专业的机械雕刻机的开发研制部门,大部分雕刻机都是根据国外以前的雕刻机模仿制造,在技术上不够成熟。
4.国外雕刻机特别是像1218型这种大幅面雕刻机的设计改造已经很成功了,不仅在结构外形上进行了系统化的改造,而且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加入了人机工程学的元素,使得


人在作业中不容易疲劳,设计改造的便捷操作系统非常人性化,当然,由于技术和本身雕刻机的特点,不管国内还是国外,雕刻机的设计方向和理念还有待于进一步改造。
研究设计方法:
运     运用工业设计产品开发原理程序,结合产品市场需求,在确定定位和总体规划原则的前提下进行设计并制作。

1. 运用市场调查的方法学,对机械雕刻机市场进行细分的目标市场调研并搜集相关资料  以研究目标市场的新需求,作为决策依据。
2. 在上一步的基础上运用产品设计方法进行产品的构想,画出设计草图
3.结和产品结构将设计方案进一步完善深入,确定出设计方案。
4.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表达设计创意方案。
5.运用设计加工工艺利用机械制造工具和焊割设备工具制作产品样机。
6.产品设计后续工作。
预期成果
1.在不改变原机型工作原理的前提下,对机器外形上的缺点进行改造,使之在工作中操作更简单合理,设计便捷的操作系统。
2.运用人机工程学的原理,把1218型雕刻机进行功能和外形上完美的结合。
3.增加1218型雕刻机在长期作业中的稳定性。
时间安排
02周—05周:分析课题题目,查阅大量资料,对1218型雕刻机进行实际产品测量。
05周—06周:整理收集的信息与资料并分析,确定设计方向与设计原则。
07周—08周:撰写开题报告,并进行初步方案设计。
09周—10周:采用手绘草图的形式开发设计创意,并尽可能的提出设计问题,完善初步设计,并对初步的设计方案进行详细的整理。
11周—12周:用Rhino对方案进行细致建模,同时渲染出效果图
13周—14周:设计展板和论文准备阶段。
15周:      论文各部分内容修改完善并打印。
16周:      完善毕业设计各部分内容,进行答辩。
参考文献:
1、《人机工程学(修订版)》  作者:丁玉兰 郭刚 赵江洪编
2、《3ds max 7中文版工业产品造型设计》 电子工业出版社  作者:东正
3、王运炎等编著.《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5
4、刘宝顺编著.《产品结构设计》.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8
5、谢大康编.《产品模型制作》.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3


年       月       日
指导教师意见:

1218型机械雕刻机造型设计


指导教师:          年       月       日
注:课题类型填写: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软件工程、理论研究等,同时注明X—真实课题;Y—模拟课题;Z—虚拟课题。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