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电气

等离子热处理用脉冲电源设计

时间:2020/10/14 10:25:59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 face="宋体">苏家健.自动检测与转换技术[M].北京.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6] 王兆安,张明勋.电力电子设备设计和应用手册[M].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子学会组编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7] 侯进.脉冲电镀及其电源[J].电...
face="宋体">苏家健.自动检测与转换技术[M].北京.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

[6] 王兆安,张明勋.电力电子设备设计和应用手册[M].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子学会组编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7] 侯进.脉冲电镀及其电源[J].电镀与环保,2011,31(4):4-9.

[8] 钟炎平.电力电子电路设计 [M].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0.

 

 

 



5.毕业设计(论文)进度计划(以周为单位)

   

   

 

第一周第二周

第三周第四周

 

第五周~第六周

 

第九周~第十周

第十一周~第十三周

 

第十四周

第十五周~第十六周

查阅资料,明确设计任务,撰写开题报告

根据设计内容分配设计进度;查阅相关文献资料;

分析等离子热处理用脉冲电源的工作原理;拟定设计方案并进行技术经济比较与论证;

脉冲电源的主电路及控制电路设计

CAD绘制有关图纸,进行仿真实验,撰写设计说明书

毕业设计查重、制作PPT、准备答辩材料

毕业设计说明书及图纸整理,毕业答辩。

  第七周~第八周

毕业实习

 

教研室审查意见:

 

                 

   

教研室主任         

                               

学院审查意见:

 

                  

 

学院负责人         

                            

 

,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题表

教研室

电气

指导教师


职称

讲师

申报课题名称

等离子热处理用脉冲电源设计

课题性质

工程设计

课题来源

教师收集的结合生产实际的课题

本题目以热处理用脉冲电源为设计对象,通过对其工作原理和控制方式的分析,利用所学过的专业知识,设计基于单片机控制的脉冲电源系统。

题目涉及到知识内容包括:电力电子技术、模拟电子及数字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单片机控制技术及自动控制原理等。培养学生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电力电子系统设计方面的技术问题的能力;为以后从事相关工作和研究打下基础。

课题要求

(包括所具备的条件)

课题要求:详细了解离子渗氮、离子氮碳共渗等热处理工艺对脉冲电源的基本要求;根据等离子热处理用脉冲电源的主要功能与技术指标,初步拟定设计方案,并对所选方案进行技术经济分析与论证,确定最终设计方案;设计出脉冲电源主电路,确定主电路拓扑,对主电路电气装置及电器元件的选型要有详细的计算书;设计出能达到要求的控制电路(包括控制电路硬件设计与软件设计),对控制电路元器件选型要有详细的计算书。

具备条件:指导教师提供具体设计参考资料;校图书馆可以借阅电气控制设计资料;本院实验室有电力电子实验设备可以做模拟实验;学校安排固定设计场所。

课题工作量要求

1.毕业设计说明书一份,内容主要包括2万字左右,另附300~500字左右的中文摘要,并将其严格对照翻译成英文

2.设计中的图纸一律使用CAD软件制图,图纸尺寸3#

3.答辩资料(主电路图1#图纸,控制电路图1#图纸,答辩用PPT)。

4.开题报告一份。

教研室

审定意见

 

 

 

 

教研室主任签字:

领导小组审定意见

 

 

 

     

院长签字:

 

说明:1.该表为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申报时专用,由选题教师填写,经教研室讨论、教研室

主任签字,主管院长签字后生效。

      2.选题结束后,该表要求统一存放在系办公室备查。

 

 

兰州工业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

任务书

 

           电气工程    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专业

 

    等离子热处理用脉冲电源设计

     

              

 

                             

                                                      

                      2018.2.26~2018.6.1  

                          李晓英        

                  

       2017   10  10  

1.选题的意义 

等离子热处理工艺如离子渗氮、离子氮碳共渗等,能显著提高零部件的表面硬度、增强抗磨损力和咬合力、提高疲劳强度,从而提高零部件、工模具的质量和使用寿命。采用脉冲电源辉光放电技术进行离子渗氮,可以克服以往直流电源离子渗氮带来的空心阴极效应,避免造成局部温度过高、硬度下降,对于诸如模具等复杂的工件可以获得均匀的渗氮层,提高工件表面硬化质量。设计大功率、高性能的热处理用脉冲电源对于改善表面热处理工艺具有积极意义。

2.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和要求(包括技术要求、图表要求以及工作要求等)

1)设计内容

掌握脉冲电源系统设计的思路和一般方法;

掌握搜集、查阅以及整理科技文献的方法; 

学习CAD软件绘制电气图;

单片机及主要元器件的选择;

硬件电路设计;

软件设计;

总结。

2)设计要求(包括技术要求、图表要求以及工作要求等)

①技术要求

等离子热处理用脉冲电源的主要功能与技术指标:

l 输入参数  

   电压:三相交流  380V  50HZ

l 输出参数

 脉冲频率:500~2000Hz连续可调

 脉冲电压幅值: 0~1000V 连续可调

 脉冲占空比: 15%~85% 连续可调

 脉冲电流峰值:100A

l 脉冲电源装置具备以下保护功能:

 输入电压缺相、欠压、过压保护;

 过电流保护;

②图表要求

要求设计图纸,图形符号和文字符号标注正确,图面布局合理,各部分比例恰当。设计中的图纸一律使用CAD软件制图,图纸尺寸A3,对折装订于说明书的附录中;

设计说明书中的表格要符合设计说明书的写作规范要求。

③工作要求

要求详细了解等离子热处理用脉冲电源基本原理和技术性能指标,根据已经给定的工艺参数和控制要求选择合适的单片机;深入分析设计任务要求,拟定合理的主电路方案与控制方案;详细阐述选择的控制设备具备的功能及应用方法;画出正确的硬件图;编写出正确的单片机控制程序,并对程序进行调试。

3.毕业设计应完成的技术文件:

1)毕业设计说明书一份,内容2万字左右,另附300~500字左右的中文摘要,并将其严格对照翻译成英文;

2)设计中的图纸一律使用CAD软件制图,图纸尺寸A1;

3)答辩资料(主电路图1#图纸,控制电路图1#图纸,答辩用PPT);

4)开题报告一份。

4.主要参考文献:

[1] 王兆安,刘进军.电力电子技术 第5版[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2] 程周.电气控制与PLC原理及应用[M]. 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

[3] 李序葆,赵永键 .电力电子器件及其应用[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4] 卢今生,顾敏,王红伟,高辛树.离子渗氮用脉冲电源的研制[J].江苏机械制造与自动化,2001年第3期

[5]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