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Vb毕业设计

VB学籍管理系统毕业设计论文255

时间:2020/10/13 14:14:24  作者:  来源:  查看:1  评论:0
内容摘要: 学籍管理系统摘  要       学籍管理系统是典型的信息管理系统(MIS),其开发主要包括后台数据库的建立和维护以及前端应用程序的开发两个方面。对于前者要求建立起数据一致性和完整性强、数据安全性好的库。而对于后...

学籍管理系统
摘  要
  
    学籍管理系统是典型的信息管理系统(MIS),其开发主要包括后台数据库的建立和维护以及前端应用程序的开发两个方面。对于前者要求建立起数据一致性和完整性强、数据安全性好的库。而对于后者则要求应用程序功能完备,易使用等特点。http://www.16sheji8.cn/
    本系统主要完成对学生情况和学生绩的管理,包括数据库中表的添加、修改、删除等。系统还可以完成对各类信息的浏览、查询、添加、删除、修改、报表等功能。
    系统的核心是数据库中各个表联系,每一个表的修改都将联动的影响其它的表,当完成对数据的操作时系统会自动地完成数据库的修改。查询功能也是系统的核心之一,在系统中即有单条件查询和多条件查询,也有精确查询和模糊查询,系统不仅有静态的条件查询,也有动态生成的条件查询,其目的都是为了方便用户使用。系统有完整的用户添加、删除和密码修改功能,并具备报表打印功能。
    经过分析,我们使用 MICROSOFT公司的 VISUAL BASIC开发工具,利用其提供的各种面向对象的开发工具,尤其是数据窗口这一能方便而简洁操纵数据库的智能化对象,首先在短时间内建立系统应用原型,然后,对初始原型系统进行需求迭代,不断修正和改进,直到形成用户满意的可行系统。
关键字: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vb6.0、access2000。
ABSTRACT

    Student status management system is development two aspects that typic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 IMS( MIS), its development includes primarily the background database creates with support and the front end applies the procedure.Creates to rise to the former request the consistency of data is strong with the integrity, the library that the safeness of data like.But request the latter very much to apply the procedure function complete, easy usage etc. characteristics.
    This system completes primarily to student's circumstance with the management of student's score, include the database the inside the watch increase, modify, delete etc..The system can also complete to the browsing of various information, search, increase, delete, modify, report etc. function.
    System of nucleus is other table in an influence for of relation, each a modification of watch moving in a table in database that modification that operation hour system, be to complete the logarithms according to will complete the database of oneself.Search the function is also one of the nucleus of the system, having namely in system the single condition search to search with many conditions, also having the accurate search to search with blur, system not only contain static condition search, also have the dynamic born condition search, its purpose is all for the sake of the convenient consumer to use.System contain complete consumer increase, delete to modify the function with the password, the union has the report prints the function.http://www.16sheji8.cn/
    Through analysis, we use the MICROSOFT company VISUAL BASIC development tool, making use of its every kind of the tool of development that provide that face to the object, particularly is intelligence that the window of data this on canning be convenient but manipulate the database in brief to turn the object, create in the in a short time first system application prototype, then, start to the beginning the prototype system proceeds to require with the iteration, revising continuously with improve, until forming the consumer is satisfied can row system.
Keywords: MIS, database, vb6.0, access2000.
 
目  录

前  言 1
第一章  概述 1
1.1课题来源 1
1.2 开发工具的选用 2
1.2.1 Visual Basic的使用 2
1.2.2 Microsoft Access的使用 3
1.3 系统的初步调查 3
1.4 系统的可行性研究 4
1.4.1技术上的可行性 4
1.4.2管理上的可行性 4
1.4.3安全上的可行性 4
1.5 系统分析 4
1.5.1系统的安全性 4
1.5.2系统的快捷性 5
1.5.3系统的准确性 5
1.5.4系统的严谨性 5
第二章  概要设计 5
2.1 系统设计思路 5
2.1.1界面设计 5
2.1.2用户登陆 5
2.1.3学籍信息内容查询和录入 6
2.1.4数据库分析 6
2.2 设计简述 6
2.2.1 vb设计的界面简述 6
2.2.2 Access2000设计数据库 7
2.2.3系统简图 7
2.3 设计需求 7
2.3.1 运行设计 7
2.3.2 出错处理设计 8http://www.16sheji8.cn/
2.3.3安全保密设计 8
2.3.4维护设计 8
第三章  详细设计 9
3.1 数据库的实现 9
3.1.1课程表 9
3.1.2学生情况表 9
3.1.3学生与课程表 9
3.2 界面的实现 9
3.2.1登陆界面 9
3.2.3 主界面 10
3.2.4 基本信息录入 11
3.2.5 成绩入 14
3.2.6 信息查询 16
3.2.7 报表输出 18
第四章  数据测试 18
第五章  总结 19
5.1 编程心得 19
5.2 感谢 19
参考文献 20


前  言
    学籍管理系统是一个教育单位不可缺少的部分,它的内容对于学校的决策者和管理者来说都至关重要,所以学籍管理系统应该能够为用户提供充足的信息和快捷的查询手段。但一直以来人们使用传统人工的方式管理文件档案,这种管理方式存在着许多缺点,如:效率低、保密性差,另外时间一长,将产生大量的文件和数据,这对于查找、更新和维护都带来了不少的困难。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计算机科学日渐成熟,其强大的功能已为人们深刻认识,它已进入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计算机应用的一部分,使用计算机对学籍信息进行管理,具有着手工管理所无法比拟的优点.例如:检索迅速、查找方便、可靠性高、存储量大、保密性好、寿命长、成本低等。这些优点能够极大地提高学生档案管理的效率,也是企业的科学化、正规化管理,与世界接轨的重要条件。因此,开发这样一套学籍管理软件成为很有必要的事情。http://www.16sheji8.cn/

第一章  概述
  1.1课题来源

    本课题是以某学校的学生学籍管理办公自动化需求为背景,而进行设计开发的一个学籍管理系统。本系统开发后不是为了马上可以应用到实际工作,而是与学院现有应用软件相比较,在开发技术,开发思路以及软件的稳定性,安全性,可用性等等方面进行比较,综合各个方面的优点,以期开发出一套更为完善的学籍管理系统。
  1.2 开发工具的选用
    1.2.1 Visual Basic的使用
    Visual Basic 是Microsoft 公司推出的一个可视化的面向对象的应用程序开发工具。由于VB继承了Basic语言简单、易学的优点,又增强了可视化、数据库及Internet编程功能,因此很快便成为开发Windows应用程序的有效工具。在本次设计中只所以采用VB进行开发,主要是以为VB具有以下两大特点:
    1.面向对象编程
    传统的结构化语言(如C,Pascal和Basic等)都是采用面向过程的编程方法来解决问题。在面向过程的编程方法中,代码和数据是分的,由此带来了很多缺陷,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程序的可维护性差。面向对象编程(OOP: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则把数据和处理数据的代码封装到一个类中,类的实例就是对象。与面向对象的编程方法相比,面向对象编程方法有三个优点:1)程序易于阅读和理解;2)程序易于修改;3)对象能重复使用多次,即程序员可以随时根据需要将对象插入到程序中去。
    2.事件驱动的编程机制
    在面向对象的编程方法中,每个程序通常包含一个主程序和若干个子程序,由某个子程序来处理某个小问题,再由主程序自顶向下调用各个子程序来逐步解决整个问题。VB彻底解决了这种编程机制。在VB中,没有传统意义上的主程序,程序执行通过事件来驱动,即只有在事件发生时,程序才执行,若没有发生任何事件,则处于停滞等待状态。 事件驱动使得用VB编程没有必要建立明显的开始和结束程序,而只需编写若干微小的子程序,这些子程序分别由各种事件来驱动执行。由于子程序规模不大、功能单一,因此编程难度得意大大降低。http://www.16sheji8.cn/
    本次毕业设计需要用一种新软件来开发学习,但是接触一门新的软件往往上手容易,使用起来很困难,而且这次毕业设计时间短,任务重。显然使用非常复杂的软进行开发是不太现实的。而Visual Basic简单易懂,控件操作简单方便,且集成了多种开发和应用软件,使用的人比较多,方便在一起讨论学习,所以在这次设计中,我们采用了VB作为我们主要的开发工具。
  1.2.2 Microsoft Access的使用
    Access作为Microsoft的office套件产品,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流行的桌面数据库系统。Access与许多优秀的关系数据库一样,可以让你很容易地连接相关的信息而且还对其他的数据库系统有所补充。它能操作其它来源的资料,包括许多流行的PC数据库程序(如Paradox,Microsoft FoxPro)和服务器、小型积极大型机上的许多SQL数据库。Access还提供windows操作系统的高级应用程序开发系统。Access与其它数据库开发系统之间相当显著的区别就是:您不用写一行代码,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开发出一个功能强大而且相当专业的数据库应用程序,并且这一愉快的过程是完全可视的!如果您能给它加上简短的VBA代码,那么您的程序决不比专业程序员潜心开发的程序差。
    在本次设计中,需要建立一个数据库系统,并且在开发中希望能够建立一个专业的数据库系统,但是去系统地去学习编程时间和精力上不允许,并且写SQL语句,也是一项比较麻烦的工作。而微软公司开发的Access软件很好的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所以在本系统的开发中,数据库的建立就是使用了微软公司开发的Microsoft Access软件。
    1.3 系统的初步调查
    所开发系统主要是对中等规模学院的学生档案信息进行管理,而不对其他公司或单位内容进行涉及。在对学籍信息的管理中,对管理员赋予所有的权限,即既有具有查询的权限,又具有对数据库进行录入和修改的功能,以及对数据库进行清空的功能。由于该系统主要应用在学院内部使用,而不在网络上公开,因此在设计开发时可以做成单机版。
  1.4 系统的可行性研究
    1.4.1技术上的可行性

    由于VB语言简单、易学的优点,又增强了可视化、据库及Internet编程功能,很容易就可以进行系统开发。因此系统开发工具可以采用Visual Basic进行开发。而对数据库的建立,由于建立的数据库主要是对光纤的信息进行管理,所以可以采用微软公司开发的Microsoft Access。该软件简单易懂,应用广泛,比较适合新手上路使用,而且建立的数据库较为安全。
    1.4.2管理上的可行性
    因为系统主要应用于学院内部,而不具备网络查找功能,因此在实现时可以做成单机版,对管理员赋予数据录入、查询、修改以及对数据库的清零等功能。http://www.16sheji8.cn/
    1.4.3安全上的可行性
    在建立数据库时可以通过对数据库的设计用户名和密码进行保密,以及在建立数据库以后可以对数据进行压缩等技术,保证数据的安全,使数据库具有安全保障。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