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计算机

C#语言下企业人事管理系统的开发

时间:2020/10/14 13:34:34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 摘    要: 为了提高企业人事管理效率, 采用C#语言开发了一个企业人事管理系统, 并使用SQL Server 2008作为后台数据库。该系统界面友好、功能完备, 实现了企业管理的智能化与信息化, 能够对企业的人事信息进行更加全面、便捷与高...

摘    要: 为了提高企业人事管理效率, 采用C#语言开发了一个企业人事管理系统, 并使用SQL Server 2008作为后台数据库。该系统界面友好、功能完备, 实现了企业管理的智能化与信息化, 能够对企业的人事信息进行更加全面、便捷与高效的管理。

关键词: C#; 人事管理; 企业管理;

C#语言下企业人事管理系统的开发

Abstract: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efficiency of enterprise personnel management, this paper designs the system with C# language, and uses SQL Server 2008 as the background database.The system has friendly interface and complete functions, thus realizing the intelligentization and informatization of enterprise management.In this way, the enterprise personnel information can be more comprehensive, convenient and efficient management.

Keyword: C#; HR management; enterprise management;

0、 引言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 一个良好的人事管理系统既有助于企业管理层及时掌握企业的人事信息, 制定人才招聘和发展规划, 更有利于企业人事管理的信息化与便捷化[1]。因此, 本文采用C#语言作为开发语言、SQL Server 2008作为后台数据库开发了一个企业人事管理系统, 可以有效实现对员工信息的管理, 有助于提高企业人事管理效率。

1、 关键技术

1.1、 C#

C#是由C和C++衍生出来的一种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2]。它在继承C和C++强大功能的同时, 去掉了一些复杂特性。C#以其强大的操作能力、优雅的语法风格、创新的语言特性和便捷的对面向组件编程的支持成为.NET开发的首选语言[4]。

1.2、 C/S模式概念

C/S结构可充分发挥客户端PC的处理能力, 很多工作可以在客户端处理后再提交服务器, 因而客户端响应速度较快[5]。C/S结构的优势主要有两点: (1) 应用服务器运行数据负荷较轻; (2) 数据的储存管理功能较为透明[6]。

2、 人事管理系统设计

2.1、 系统功能需求

当员工进入企业时, 需要与企业签订合同。企业需要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此外, 为进一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适当发放福利也是必要的。这些都需要企业管理者对企业员工信息进行管理[7]。综上分析, 该系统应具备部门管理、人事管理、工资管理、奖惩管理以及福利管理等功能。

2.2、 系统功能模块设计

根据系统需求分析, 本系统功能设计分为三大模块:用户管理、人事管理和部门管理, 见图1。

图1 总体功能模块
图1 总体功能模块

用户管理功能模块主要用于维护系统正常运行并保证系统安全性, 可实现管理员增删用户与修改密码等功能。

人事管理功能模块能够完成对员工档案、人员奖惩、员工考评、员工培训、员工福利以及工资的管理, 可对其进行增删等操作, 同时能够实现按照编号、姓名、日期或部门信息进行查询, 见图2。

图2 人事管理功能模块
图2 人事管理功能模块

部门管理功能模块可以对各个部门信息进行增、删、改、查操作。

2.3、 数据库设计

数据库设计的主要任务有两个, 一是根据需求分析得出该系统需要哪些实体, 实体需要对应哪些数据库表格, 二是将这些数据库实体之间的关系通过数据表之间的映射反映出来。本系统采用C#作为开发语言, 采用SQL Server 2008作为数据库, 应用Visual Studio 2013开发环境实现[8]。

2.3.1、 数据库概念结构设计

数据库概念结构设计是指根据用户需求设计数据库的概念数据模型。E-R模型即实体-关系图, 它是描述实际问题的概念数据模型。根据系统需求分析, 绘制了系统的全局E-R图, 如图3所示。

图3 人事管理系统全局E-R图
图3 人事管理系统全局E-R图

2.3.2、 数据库逻辑结构设计

逻辑结构设计的任务是将基本概念模型图转换为与选用的数据模型相符合的逻辑结构[9]。将E-R模型转换为关系模型, 即将实体、属性和联系都转换为相应的关系模型[10]。人事管理系统从E-R图转换为关系模式, 主要包括员工信息表、福利奖惩表、考评表以及工资表。

员工信息记录表主要用于记录员工基本信息 (如员工编号、姓名、性别、身份证号、邮箱、地址、部门编号、民族、文化程度等) ;福利奖惩表主要用于记录员工福利发放和奖惩信息, 包括员工编号、福利编号、福利缘由、奖惩缘由、时间和金额等信息;考评表主要用于记录员工考评信息, 包括考评编号、员工编号, 以及考评内容、分数、时间与结果等信息;工资表主要用于记录员工的基本信息、工资金额以及发放时间等信息。

3、 系统实现

3.1、 数据库实现

根据数据库设计, 数据库主要内容的实现包括如下几个表:

(1) 员工信息记录表 (StaffRecords) :主要用于对新入职的员工各类信息的录入、修改以及查询工作, 如表1所示。

表1 员工信息记录表
表1 员工信息记录表

(2) 管理员表 (Users) :主要用于记录管理员的账户和密码信息, 以方便管理员登录系统管理员工信息, 如表2所示。

表2 管理员表
表2 管理员表

(3) 员工工资表 (GongZi) :主要用于记录员工工资信息, 以方便公司管理层及时、快捷、高效地核算员工工资, 对工资明细进行录入及查询, 如表3所示。

表3 员工工资表
表3 员工工资表

3.2、 系统功能实现

3.2.1、 登录界面实现

登录系统后即进入了主界面, 管理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人事管理, 登录功能具体代码如下所示:

C#语言下企业人事管理系统的开发

3.2.2、 档案管理功能实现

企业管理层需要对员工档案等信息进行管理, 主要包括增删改三方面具体功能的实现。其中, 对员工档案删除操作代码如下所示:

C#语言下企业人事管理系统的开发
C#语言下企业人事管理系统的开发

4、 结语

该企业人事管理系统可以很好地帮助人事部门对员工信息进行管理, 大大降低了企业的人力、财力成本, 方便了企业的管理和运作, 有助于企业管理的智能化与信息化。

参考文献:

[1]王鹏远.基于人才管理系统的数据库设计与实现研究[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 2014 (19) :204.
[2]孙践知.C#程序设计[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0.
[3]刘舰维, 刘昌辉, 李海山.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设计[J].软件导刊, 2015, 14 (4) :122-23.
[4]刘超.基于.NET的高校教务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长春:吉林大学, 2004.
[5]姜涛.公交车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济南:山东大学, 2010.
[6]程林.笔记本研发生产领域的项目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4.
[7]王毅.企业管理基础[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 2005
[8]马东旭.基于.NET的绩效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4.
[9]刘欢.酒店管理系统述论[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 2014 (8) :75.
[10]徐楠云.基于.NET的高校办公自动化系统设计与实现[D].厦门:厦门大学, 2013.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