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格式模板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社会调查实践报告

时间:2020/10/21 12:51:48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     作为人类文明的结晶,奥林匹克从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了一种使命,即弘扬奥运精神,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从第一届奥运会至今,每一次盛会的举办,每一次圣火的点燃,都进一步打开了人类心中那扇永恒的文明之窗。作为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国,2008年...
    作为人类文明的结晶,奥林匹克从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了一种使命,即弘扬奥运精神,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从第一届奥运会至今,每一次盛会的举办,每一次圣火的点燃,都进一步打开了人类心中那扇永恒的文明之窗。作为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国,2008年的奥林匹克是我们向世界展示东方文明的一次绝佳机会,然而,我们任重而道远。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在积极筹备奥运场馆建设的同时,掀起了一场“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活动,北京市民的积极参与让这次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http://www.16sheji8.cn/
    我针对“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的200位市民中,八成的市民表示很了解“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这之中,七成的北京市民认为“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效果显著,认为市民的精神文明面貌有很大的改观;同时八成的市民还认为“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进展良好。

    1、六成的吸烟者支持北京奥运会期间把所有场馆列为禁烟区,但同时八成的抽烟市民认为奥运场馆的相关规定应该更具人性化。
    调查表明,针对日前北京奥组委表示在奥运会期间把所有比赛场馆列为禁烟区的说法,59.7%的吸烟者表示支持这种决定,同时有27.3%的抽烟市民表示不支持这种决定,而表示“无所谓”的占到了13%。在所有被访的抽烟市民中,有八成认为奥运场馆的相关规定应该更具人性化,即设立单独的抽烟区。
    调查还显示,在反对把奥运场馆设为禁烟区的所烟民中,45.3%的市民表示不会据此拒绝到场馆观看奥运比赛。但是同时有27.7%的烟民认为如果奥运场馆不设立单独的抽烟区而全场禁烟的话,那么他们到时将不会到场去观看奥运比赛。表示“说不清楚”的抽烟市民也占了27%。

    2、八成的市民认为在奥运会上向外国人展示国人的文明礼仪的重要的。
调查数据显示,市民对自己的文明行为越来越重视。共有82.6%的被访市民认为在奥运会上向外国人展示国人的文明礼仪是重要的,其中45.5%的市民认为这“非常重要”,同时37.1%的市民认为“比较重要”,另有16.2%的受访者认为这是“一般重要”。同时我们发现,仅有1.2%的市民认为这种展示是“无所谓”的。http://www.16sheji8.cn/
    但是另外一组数据表明绝大部分市民认为目前“文明观看奥运”的准备工作还不够,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努力。在被访者中,仅有19.6%的市民认为“准备的已经很充分”。47%的市民认为“比较充分,但是还必须努力”, 选择“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差得远”的市民也占到了24.4%。这部分市民认为,目前文明建设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不排队购票、抢车的行为时有发生,乱丢废弃物、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等行为也屡禁不止。而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奥运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3、“随地吐痰”成为市民最恶心、最不愿意在比赛场馆看到的不文明行为
    在所有200位被访者中,50.9%的市民选择了“随地吐痰”作为他们最恶心、最不愿意在比赛场馆看到的不文明行为,其次是“吸烟”和“乱扔废弃物”,这类比例都达到了21%;“大声喧哗”和“随意走动”选项的比例则分别为11.4%和3.6%。被访者认为这类不文明行为将极大的影响北京奥运会的文明形象,应该加大力度进行制止。同时呼吁广大市民自觉遵守文明守则,做一个文明的奥运参与者,做一个文明的奥运东道主。http://www.16sheji8.cn/

    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全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会,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梦想和希望,是一次展示中国灿烂文化、辉煌建设成就和人民良好精神风貌的难得机遇。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营造优美环境,维护优良秩序,用实际行动宣传普及“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决心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从小事做起,做文明市民,做文明志愿者。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