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机械设计

电梯机房、井道和底坑

时间:2020/10/14 13:16:52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 1机房电梯机房一般设置在电梯井道的顶部(机房上置式)。机房内安装有曳引机、导向轮、控制柜、限速器、总电源控制盒等。1-1 控制柜电梯控制柜安装在曳引机旁边,是电梯的拖动装置和信号控制中心。早期的电梯控制柜中有接触器、继电器、电容、电阻器、变压器、整流器等。随着电脑、电子技...

1机房
电梯机房一般设置在电梯井道的顶部(机房上置式)。机房内安装有曳引机、导向轮、控制柜、限速器、总电源控制盒等。
1-1 控制柜
电梯控制柜安装在曳引机旁边,是电梯的拖动装置和信号控制中心。早期的电梯控制柜中有接触器、继电器、电容、电阻器、变压器、整流器等。随着电脑、电子技术的飞越发展,VVVF控制技术、光纤通讯技术、串行通信、网络技术等在电梯上得到广泛应用。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应用使电梯控制柜体积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强,可靠性越来越高。目前的电梯控制柜大多由全电脑控制板和变频器组成,达到对交流电动机进行调频调压调速控制(VVVF)。
控制柜的电源由机房的总电源开关引入,由控制柜接触器引出的动力线用电线管送至曳引机的电动机接线端子。电梯控制信号线由电线管或线槽引出,进入井道再由扁型或圆型随行电缆传输。信号交换控制线分别接到井道中各层接线盒中,构成电梯的控制系统线路。在控制柜和机房布线时要注意强弱电要分开,防止弱电受干扰。
1-2 限速器
限速器一般装在机房的地面上,曳引机旁边
2电梯井道
电梯井道是由井道壁、井道顶面和底面组成的,是供电梯轿厢和对重运行的空间,通常位于建筑物的内部,一般是由混凝土、砖或钢结构构成,并具有足够的机械强度。
2-1 导轨
导轨:用于轿厢和对重在垂直方向运动时的导向,并限制轿厢和对重在水平方向的位移。轿厢和对重应至少有两根刚性的钢制导轨导向。导轨通常用冷扎T型钢制成,其抗拉强度应为370~520N/m2之间。导轨设计时主要考虑以下因素:
载有不均布载荷沿导轨运行时;
安全钳动作时;
装载或卸载时。
导轨强度主要考虑安全钳动作时,导轨的抗拉强度,导轨的变形则考虑载有不均布载荷沿导轨运行时。
2-1-1 导轨与导轨的连接
每根导轨的长度一般为4~5m,在安装时端部以榫头与榫槽配合定位,底部用连接板固定,榫头与榫槽具有很高的加工精度,起连接定位作用,接头处的强度由连接板和连接螺栓保证,连接后接头处不应存在连续缝隙,并且接头处应平滑,必要时进行修光。
2-1-2 导轨架
导轨通过导轨架与井道壁连接。轿厢导轨架通常是可调的,以保证导轨之间的距离。导轨的承载能力与导轨架配置间距有关系。同一规格的导轨当导轨架配置间距较小时,可获得较大的承载能力。导轨架的配置间距通常为2.5m,根据实际情况缩小或扩大,其要求是导轨在工作中的挠度不应超过允许挠度。导轨的最大允许挠度为6.3mm。
2-1-3 导轨压板
导轨架与导轨的连接通过压板,压板有浮动型和模锻型,浮动型压板可减少由于导轨应力产生的导轨变形,导轨的应力来自于导轨的热胀冷缩和不可避免的建筑物下沉。当导轨应力克服了压板摩擦力后,导轨可以沿纵向伸缩,减少了导轨的受力变形,增加了电梯的安装质量。模锻型压板主要用于固定隔光板的支架,极限开关的支架等,使这些支架不至产生移位。
2-2导靴
导靴是为了防止轿厢在曳引绳上的扭转和不对称负载下的偏斜,使电梯的轿厢、对重沿着导轨上下移动的导向装置,当轿厢与对重的悬挂中心不变时,导靴几乎不受力。由于载荷的移动总是使轿厢中心发生变化,由此产生的力就反映在导靴上,使导靴靴衬随着电梯上下运行而磨损。
2-2-1 导靴的安装位置
每台电梯的轿厢共安装四套沿导轨滑动或滚动的导靴,安装在轿厢轿架的四个角与导轨接触处,两套上导靴固定在轿厢上梁上,两套下导靴固定在安全钳钳座上。每台电梯的对重侧安装四套导靴,安装在上、下横梁两侧端部。
2-2-2 导靴的种类
电梯导靴基本上分为三大类。
固定式滑动导靴
弹性滑动导靴
滚轮式导靴
2-3 隔磁板或隔光板(平层桥)
平层桥安装在电梯井道内每个层站平层区域内。当轿厢运行到某一平层区时,该平层桥插入轿厢顶上相应的感应器内,切断感应器磁(或光)回路,发出信号给控制柜,从而控制电梯平层停车开门。
2-4 极限开关
为了防止电梯轿厢到达顶层或底层后无法正常停止而产生的“冲顶”、“蹲底”,井道中需设置强迫减速开关、限位开关和极限开关,在电气控制上加以保护。
2-4-1 强迫减速开关
强迫减速开关安装在电梯井道内顶层和底层附近。当电梯在正常减速点未减速时,安装在轿厢上的上、下开关撞板将使强迫减速开关动作,强迫电梯减速。
2-4-2 限位开关
限位开关安装在强迫减速开关的后面,当减速开关一旦失灵,电梯未能减速停车而越过上、下端站平层位置时,限位开关动作,迫使电梯停止运行。
限位开关动作后,如轿厢有层楼召唤,电梯仍能运行。
2-4-3 极限开关(终端极限开关)
极限开关是电梯安全保护装置中最后一道电气安全保护装置。极限开关有机械式和电气式两种。机械式常用于载货电梯;电气式常用于载客电梯中。
3底坑
底坑在井道的底部,是电梯最低层站下面的环绕部分(如图4-15所示),底坑里有导轨底座,轿厢和对重所用的缓冲器,限速器张紧装置,补偿绳轮,急停开关盒等。
3-1 导轨底座:
曳引电梯的底坑都有导轨底座,用以支撑导轨。
3-2 限速器张紧轮:
因为限速器绳要求有一定的张力,才能带动限速器的运动,从而能避免限速器绳的晃动,产生噪音或干扰其它部件,保证限速器的正常工作。
3-3 补偿绳轮或补偿绳防晃器
对带有补偿绳的电梯在底坑应设置补偿绳防晃器。它的作用是在电梯运行时限制补偿绳的晃量,防止补偿绳干扰其它部件。
对设用补偿绳的高速电梯(电梯速度>2.5m/s),在底坑有补偿绳轮,来张紧补偿绳。它是由张紧轮和确定张紧轮的导轨以及防下沉、防跳电气安全开关组成。电梯在正常运行时,张紧轮一直处于垂直浮动状态,它的作用是张紧补偿绳,只作转动而几乎不作上下移动。当电梯“蹲底”或补偿绳断开时,张紧轮就顺着张紧轮的导轨下沉,该导轨上装有安全防沉开关,当下沉的张紧轮降到一定位置时,该行程开关就动作,切断电梯的安全回路,使电梯停止运行。
当电梯速度V≥3.5m/s时,除上述装置外,还应增设一个张紧防跳装置。此装置在电梯高速运行时一旦补偿绳轮出现滞动或补偿绳松动撞及上、下两个行程限位开关,使该开关动作,切断电梯安全回路,使电梯立即停止运行。
3-4 缓冲器
无论何种类型的电梯,都使用缓冲器保护轿厢,缓冲器是电梯最后一道安全装置,当电梯失去控制冲向底坑时,就需要缓冲器吸收和消耗电梯的能量,使电梯安全停止在底坑。缓冲器位于两导轨之间,轿架的下梁下方和对重架的下方。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