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开题报告

加氢裂化装置反应器结构强度设计中期报告

时间:2020/10/28 13:02:30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 大 连 大 学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报告    论  文  题  目:   加氢裂化装置反应器结构...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报告

 

 

 

 

      目:   加氢裂化装置反应器结构强度设计  

          院: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班  级: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081      

      名:                              

指导教师(职称):                     

   

2012   4   20日填

一. 
设计(论文)进展情况

1. 加氢裂化装置反应器结构强度设计需要完成的主要内容:

第一:根据查阅的文献资料熟悉加氢裂化反应器的结构,了解国内外的发展研究状况及进展。

第二:确定工艺设计,其中有工艺计算

第三:根据工艺要求,设计内部结构、强度设计及校核

第四:通过设计结果,绘制设计结果一览表

第五:根据合理的设计结果,用CAD具体的装配图、内部结构图。

2.目前完成的论文内容:

1)开题报告撰写及外文翻译

根据日程安排,广泛查阅相关资料,首先了解催化裂化反应的原料与产品、催化裂化的发展概况及催化裂化反应装置的组成,其次了解加氢裂化技术的基本原理、发展概况、反应特点,以及加氢裂化的催化剂和工艺流程,认真完成了开题报告的撰写,期间参考了化工原理第二版(上册)[M],化工工艺设计手册第四版(上册)[M]等书籍。并且完成了外文文献——Midbarrel_hydrocracking的翻译。

2)设计手册及相关资料查询

利用网络资源,论文设计中涉及的标准参考了钢制压力容器[S]焊接接头的基本型式与尺寸[S]压力容器材料实用手册[M]等设计手册及国家标准;另外,还查询了有关加氢裂化反应器设计的各种资料文献。

3)论文绪论、工艺计算及内部结构设计、强度设计计算及校核的撰写

完成了论文绪论部分,其中包含了催化裂化、催化加氢、加氢裂化技术的基本介绍、发展概况、反应装置及加氢裂化反应的特点和影响因素等;通过多次的修改和完善,完成了论文的工艺计算部分,其中确定了内径为3400mm的反应器,完成了空塔气速的核算,床层高度的确定也在这部分,还包括填料所用瓷球的选定。完成内部结构设计部分时参考了大量的文献,了解了大量设备的内部结构,最后选定了论文中所用到的入口分布器、液体再分布装置及支撑装置栅板。最后强度设计计算及校核部分,虽说填料塔的设计步骤已经很成熟,但是本次设计过程中还是参考各种设计文献,总结了各种设计步骤,按照最好最适用的步骤一步一步精细的设计,其中设计压力工作压力设计温度工作温度保温厚度腐蚀裕量地区的基本风压值地震设防烈度、塔体焊接接头系数、塔体与裙座采用对接焊接等,都是通过参考大量的文献和实际应用效果比对才最终确定下来的。并且最后的校核也证明最初的选择的各种数据都是正确的,也不违反相关的设计手册和国家标准。

4)CAD绘图部分

根据对参考图集认真的阅读和摸索,建立了相关的图层,认真完成了加氢裂化反应器的装配图。

3. 论文未完成的部分:反应器的内部结构图。

在指导老师的定期检查过程中,任务完成量较为合理。结合开题报告中的预计完成进度,可以看出前期完成任务比较完整,使得后期的任务更加明了,但后期也有很多问题必须解决,不能放松。

二. 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加氢裂化反应器的工艺计算部分,由于资料不完整,一部分参数无法查到,导致计算不是很全面;通过大量的查找有关资料,总结经验数据,大致的到了与设计尺寸相符的一些数据。并以此为基础进行了下一步的工作。

三. 后期工作重点及难点

在后期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加氢裂化反应器的CAD制图部分,其中包括了反应器的装配图和内部结构图的绘制,内部结构图的绘制会有一定的难度,而且部分标准件需要依照相关国家标准进行绘制,绘图中间的细节也需要仔细绘画。外文翻译的整改也是一个难点。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