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电气

燃煤锅炉炉膛火焰检测系统 (热工检测及控制技术专业毕业设计)

时间:2020/10/14 10:24:45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 前  言1981 年,我国第一台单机容量600MW火电机组——元宝山电厂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国电力工业开始步人大容量、高参数、高自动化时期。自此,600MW级火电机组组在我国得到迅速发展。目前,哈尔滨、四川东方、上海三大发电设备制造基地代表了我国...

 

1981 年,我国第一台单机容量600MW火电机组——元宝山电厂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国电力工业开始步人大容量、高参数、高自动化时期。自此,600MW级火电机组组在我国得到迅速发展。目前,哈尔滨、四川东方、上海三大发电设备制造基地代表了我国发电设备自主产业能力。正在运行的200 多套300MW 火电机组中,国产化机组占70%,运行的40余套600MW 火电机组中,国产机组占1/4。据2004 年年底统计,国内三大锅炉生产生产基地生产的600MW级锅炉中,哈尔滨锅炉厂生产近20台,四川东方锅炉厂生产 8套共计16 台,上海锅炉厂也有台的生产业绩。由四川东方锅炉厂生产的华能沁北电厂一期工程1600MW级超临界压力机组锅炉一次水压成功后,30 日又一次并网成功,标志我国600MW级超临界压力机组国产化技术取得成功,并为我国机械制造和电力行业迈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我国的能源结构决定了我国发电必然是以煤电为主的基本格局,这是长期难以改变的,也是我国和国际一次能源利用主流不同的显著特征。2002 年底,我国燃煤火力发电装机容量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74. 5%,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80%以上.按照2020 年全国GDP “翻两翻” 的发展要求,届时全国总装机容量将达到9~9. 5 亿kW,发电量将达到42000亿kW ·h左右,其中水电装机比重仍然占70%左右。但是,基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火电机组平均单机容量不足100MW,平均供电煤耗率达399g(kW ·h)比国外先进水平高7080g/(kw·h) ,即高出25%以上
加快电力发展,必须提高能源转换和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我国是一个人均水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 (人均2200m³/a) ,全国需水量已接近可利用水量的的极限,所以,在发展火力发电时,必须高度重视节约发电用水的问题。"节能、环保、节水”巳成为21 世纪中国火力发电特别是燃煤发电的主题,同时也是我国火力发电领域必须解决的技术难题。燃煤发电技术把努力提高发电效率放在第一位,这不仅仅是节能的重要技术揞施,也是减少环境污染、温室气体(CO2) 排放和降低发电水耗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缓解今后煤炭供应日趋紧张的重要技术措施。
国内现有运行机组资源浪费严重,废气排放量大,所以投运大幅度提高发电效率、采用洁净煤燃烧技术的超临界压力机组,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重要措施。超临界压力机组配之以高效烟气净化技术以其发电效率高、发电煤耗低、CO2排放量量和耗水量低等特点成为我国火力发电机组的发展方向,而600MW级燃煤机组是世界多数工工业发达国家重点发展的火电主力机组。随着国产600MW级机组的技术消化、改进和提高,,运行可靠性特越来越高,对电网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并将逐渐替代300MW机组,成为我国今后大力发展的主力机组。                             

  

大型燃煤锅炉的安全运行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锅炉炉膛火焰燃烧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本文首先综述了锅炉炉膛安全保护系统中火焰检测系统在国内的应用现状,分析了其存在的问题以及可优化的方向,提出了本题的研究目标以及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在此基础之上,系统性的讨论了FSSS的工作原理、组成、功能和工作方式,以及炉膛爆裂的基本原理与基本理论,介绍了防止锅炉炉膛爆炸的行业规范。针对FSSS的功能需求,论述了炉膛火焰的特性,分析了煤燃烧时的发光波长,简要介绍了各种火焰检测技术。
本文着重介绍了实现FSSS火焰检测功能的各方面需求,描述了对于火焰检测器的布置以及锅炉的基本构造,同时对其燃烧的逻辑控制进行优化以保证其检测的准确性以及操作的便捷性。
 
 
[关键词] 火焰检测系统火焰检测;锅炉的结构特性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