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小程序毕业设计

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图书管理系统

时间:2020/10/13 22:31:31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 梧州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学号   学生姓名   学院 ...

梧州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

 

学号

 

学生姓名

 

学院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专业年级


指导教师

 

职称

 

设计(论文)题目

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图书管理系统

课题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一、研究背景

普通图书管理系统可以有效实现图书管理的规范化、系统化管理,能够减少了手工管理过程中的缺陷。能对所有图书资料进行统一的操作管理,让读者可以更方便借阅图书,能使图书馆更好的发挥其功能,使读者能更好地享受图书资源。但是读者对于书籍的查阅,对于借阅后的书籍的一些评论和建议,以及对于书籍的推荐方面是基于PC端的图书管理系统所欠缺的一,同时现如今微信以及微信公众快速发展人们使用手机微信的频率大幅提高,因此一个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图书管理系统使用微信端和PC端相结合管理的系统用以解决这样的问题

普通图书管理系统大多集中于C/S架构这种系统使用面窄,通常用于局域网中;而且用户群固定,由于程序需要安装才可使用,因此不适合面向一些不可知的用户,比如校外访问,所以只限于校内的学生访问。很多高校的图书管理系统功能有局限性,而书籍的数据又与日剧增,当同一时间有很多用户并发访问,系统的服务器负担过重,很可能造成解决服务的情况发生。基于以上原因,设计开发一个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图书管理系统以方便用户使用十分必要。

二、研究意义

作为一个良好的图书管理系统必须有一个良好的系统用户界面,而基于微信小程序图书管理系统,它把微信端和PC端相结合,可以使该界面操作简单便捷,既能满足中小型图书馆的日常业务,比如对资源进行分类,管理等,为用户提供方便,减轻管理人员的工作量,提高其工作效率。它给读者提供最新、最全的资料,可进行最新书籍的发布更新,还可方便读者查阅信息,进行书籍的查询,评论和推荐,使图书馆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并且在最短的时间内传递给读者有效信息,知识化、信息化与合理配置是现代化图书馆的优点。此外,基于微信小程序图书管理系统能从本质上实现传统图书管理方式的变革,提高图书管理系统的应用为图书管理人员带来重大转变,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毕业论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研究内容

系统是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图书管理系统,系统使用JSP作为开发语言、MySQL作为数据库管理系统,采用B/S模式作为系统的物理架构,是一个把微信小程序PC端的图书管理系统两者相结合图书管理系统。

系统基本功能如下

1. 基本数据维护功能模块:PC端中图书录入、修改并进行对基本数据的操作。而在该模块中输入读者的信息和书籍的各项信息,微信端也可对用户信息进行修改。

2. 基本业务功能模块:主要是图书的借阅,归还,信息查询,还有在线阅读电子书等功能。实现读者在图书馆借书,还书的管理,而在微信端上读者可对图书进行预借,时间预留为1天,用户每次借还书 都要对数据库进行相关的更新操作。

3. 数据库管理功能模块:在数据库管理中需要对所有的图书信息和用户信息进行统一管理,以便对整个图书管理有全面了解,并根据实际情况补充不足的书源。

4. 信息查询功能模块:在PC端和微信端上都可进行图书信息的查询。

5. 用户的图书信息的查询、个人信息查询、基本信息修改、借书、还书等相关功能的实现。

6. 用户借书、还书的业务流程,管理员的相应操作流程的实现。

7. 普通用户和管理员相应权限的区分设定。

8. 学生能够借书的数量,学生借书的条形

9. PC端和微信端上实现图书借阅信息统计排行榜

二.拟解决的问题

1.微信小程序的图书分类、管理、展示,图书查询、图书评论、图书推荐新图书信息发布功能的实现。

2.权限管理问题中,因为管理员和学生的各自业务有不一样的性质,所以图书借阅、图书查询等等的功能将给予不同身份的人给予不同的权限。

3.如何把微信小程序PC端的管理系统相结合,要使它们之间既各司其职又能相互联系。

4.图书新增、分类、查询、借阅管理流程细化与实现

5.借书、还书业务流程的实现。

6.学生在微信端预借的书籍生成相应的二维码,借书时扫描二维码则书籍可借的功能实现。

论文研究方法、步骤及措施:

一.研究方法:

1.了解图书管理系统的具体工作,结合系统的各个模块所涉及的技术和需求进行分析。

2.在正式开始毕业设计前去图书馆和网上查阅了图书管理系统的各种需求分析,并结合学校图书馆的系统和自己的实际制定计划。

3.研究微信小程序和PC端结合的技术方法遵循软件分析设计的流程,采用JSP语言对系统进行编码实现,项目框架使用SSMspingMVC sping mybatis)对所有的数据进行业务处理及保证API接口的安全性。而对于数据管理层,将在PC端进行,并对用户权限、图书增删等功能进行对应的实现。

.步骤及措施: 

第一周: 查阅文献资料,确定研究课题。

第二周: 撰写开题报告,进行开题。

第三周:对课题进行综合研究,拟写论文大纲。

第四周:调研分析,图书管理系统的具体需求。

第五周:设计系统的整体功能框架。

第六周至第八周:进行数据库设计及对系统各功能模块进行编码实现。

第九周:整体功能的完善并进行单元模块的测试、修改、完善

第十周:进行整体测试与软件功能的测试。

第十一周:整理资料,撰写论文初稿。

第十二周:修改初稿,形成定稿,按格式标准整理打印论文,参加答辩。

主要参考文献

[1] 舒思思. 浅谈图书管理系统的设计[J]. 湖北科技学院学报. 2013(02)2-3

[2] 辛建平. 智能图书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功能设计[J]. 数字技术与应用. 2017(02) 345-455

[3] 危波. 图书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 科技资讯. 2015(32) 5-6

[4] 孔庆光. 基于SSH的图书借阅管理系统的研究与设计[D]. 电子科技大学 201506):24-115

[5] 孙磊. 医院图书馆图书管理系统的应用及实现[J]. 自动化与仪器仪表. 2017(07) 11-20

[6] 卢卿锐. 网络图书管理系统及其关键技术探讨[J]. 学周刊. 2015(33)2-5

[7] 肖春英. 图书管理系统的设计及实现[J]. 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 2014(05)112-226

[8] 知晓程序. 微信小程序权威指南[M]. 第1版.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706):212-338

[9] 荣蓉,穆心驰,何金刚,于连林. 实战微信小程序[M] . 第1版.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77):115-368

[10]姚修杰. 微信公众账号服务平台微服务的设计与研究[J]. 通讯世界,2017,6):25-198

是否可以进入论文研究:

 

 

 

 

指导教师签名:

 

                      年   月   日

是否可以进入论文研究:

 

 

 

 

教研室(系、研究所)主任签名:

 

年   月   日

 

  


相关评论
小程序毕业设计
    本类推荐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