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MATLAB毕业设计

基于matlab的二胎政策下人口增长模型研究

时间:2020/10/13 22:25:34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 摘  要本文讨论了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对人口的影响,通过建立人口数量和结构模型,进一步分析新政策对教育、劳动力供给与就业、养老等的影响。针对问题一,分析计划生育政策未调整对人口的影响。首先对出生率和死亡率进行曲线拟合,描述人口自然增长率根据时间变化的关系,再运用递推...

 

本文讨论了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对人口的影响,通过建立人口数量和结构模型,进一步分析新政策对教育、劳动力供给与就业、养老等的影响。

针对问题一,分析计划生育政策未调整对人口的影响。首先对出生率和死亡率进行曲线拟合,描述人口自然增长率根据时间变化的关系,再运用递推法,建立全国计划生育人口数量模型,并预测计划生育下的2015-2025年的人口数量。然后根据灰色模型思想,分别建立全国计划生育人口性别比例与年龄结构模型,同时运用MATLAB编程预测未来十年的人口性别比例与年龄结构趋势。

针对问题二,研究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对人口的影响。将父母双方是否为独生子女视为性状,运用孟德尔遗传定律,分析子代的出生率,再运用递推法,建立开放单独二孩政策下的人口数量模型,同时预测新政策下的2015-2025年的人口数量,并对比问题一中的人口数量。数据表明:新政策实施后出生人数和人口总量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但都在可控可承受范围内,不会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产生大的震荡和冲击。依据灰色模型思想,分别建立新政策的人口性别比例与年龄结构模型,同时运用MATLAB编程预测未来十年的人口性别比例与年龄结构趋势,进一步对比问题一中的趋势表明,单独二孩政策会缓慢降低人口性别比例,并提高年轻人的人口比重。

针对问题三,通过问题一、二中模型的数据,分析收集报告的假设与结论并发表自己的见解。开放单独二孩政策后,一是可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老龄化程度和推迟老龄化进程;二是改善劳动力老化的结构,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做出积极贡献。

针对问题四,讨论广州市计划生育政策对人口的影响。首先讨论广州市计划生育政策的人口模型,在问题一人口数量模型的基础上,引入迁移率常数,建立广州市的计划生育人口模型并预测未来十年人口趋势。然后研究广州市开放单独二孩政策下的人口模型,按照问题二的模型分析方法,引入迁移率常数,建立广州市新的人口数量模型,进一步对比广州市计划生育人口模型,探究未来人口数量、结构及其对劳动力供给与就业、养老等方面的影响。

模型推广中,考虑环境容纳量影响因素,将模型推广到Logistic模型,建立受到国家政策和环境因素影响的人口数量微分模型,更加合理地分析与预测未来人口数量、结构。

关键词曲线拟合;递推式;灰色模型;孟德尔遗传定律;Logistic模型

 

 

 1

一、问题重述3

二、问题分析4

三、模型假设6

四、符号约定7

五、模型的建立与求解8

5.1全国计划生育政策人口模型8

5.1.1全国计划生育政策人口数量模型8

5.1.2全国计划生育政策人口性别比例模型11

5.1.3全国计划生育政策人口年龄结构模型15

5.2新政策下的生物遗传学预测模型19

5.2.1新政策下的生物遗传学预测模型19

5.2.2新政策评价22

5.3全国计划生育政策分析与研究23

5.4广州市计划生育政策人口模型25

5.4.1广州市计划生育政策人口模型25

5.4.2广州市新政策下的生物遗传学预测模型32

5.4.3广州市新政策下的社会分析33

六、模型评价34

七、模型推广34

参考文献35

附录36

 

 

 

 

  


相关评论
本类推荐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