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网络工程毕业设计

Windows简单防火墙设计与实现003

时间:2020/10/13 21:42:47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 Windows简单防火墙的设计与实现摘  要  随着互连网的高速发展,网络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人们的学习、工作以及生活越来越依赖于计算机网络,随之也出现了许多网络安全问题,因此当前网络安全产品备受人们的重视。防火墙是保障系统安全的一种有效手段,它可...

Windows简单防火墙的设计与实现
摘  要
  随着互连网的高速发展,网络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人们的学习、工作以及生活越来越依赖于计算机网络,随之也出现了许多网络安全问题,因此当前网络安全产品备受人们的重视。防火墙是保障系统安全的一种有效手段,它可以将个人电脑与不完全的网络隔离开,按照预先设定的规则决定是否允许数据包通过,以此保障了个人电脑的安全。
  本毕业设计是基于Windows 2000操作系统、DDK for Windows2000工具开发包及Visual C++6.0平台开发的简单防火墙系统。系统主要分为两个模块:过滤钩子驱动模块和用户操作界面模块。过滤钩子驱动模块主要功能是注册过滤钩子回调函数,并按照用户提供的过滤规则进行数据包的过滤;用户操作界面模块的主要功能是实现用户添加、删除过滤规则,同时允许用户以文件的形式保存所添加的过滤规则。

关键词:防火墙;包过滤;钩子;回调函数
 
The Design and Realization of Simple Firewall for Windows
Abstracthttp://www.16sheji8.cn
With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Internet, it brings us great convenience. We become more and more dependent on the Internet, but it brought a lot of questions of network security, thereby the products of network security attract much attention. Firewall is an effective means to secure the system. It can separate personal computer from unsafe network, according to the preset rules to decide whether to let the packet through. It guarantees the safety of personal computer.
This paper is based on Windows 2000, DDK for Windows 2000 and Visual C++6.0 platform to develop simple firewall system. There are two parts in the system, which are hook filter driver module and the module of user interface. The main function of hook filter driver module is to register hook callback function and filter packet according to rules. The main function of user interface module is to add or delete filter rules, and save filter rules as file.

Key words: firewall; packet-filtering; hook; callback function

目  录
论文总页数:20页
1 引言 1http://www.16sheji8.cn
1.1 课题背景 1
1.2 国内外研究现状 1
1.3 本课题研究的意义 1
1.4 本课题的研究方法 2
2 相关理论技术基础 2
2.1 防火墙技术简介 2
2.1.1 防火墙简介 2
2.1.2防火墙分类 2
2.1.3 防火墙的局限性 3
2.2 VISUAL C++6.0相关技术简介 3
3 总体设计方案 4
3.1 设计过程 4
3.2 设计方案 4
4 过滤钩子驱动的实现 5
4.1 FILTER_HOOK DRIVER概述 5
4.2 过滤钩子驱动的实现 6
4.2.1 创建内核模式驱动 6
4.2.2 设置和清除过滤钩子 8
4.2.3 过滤器钩子的I/O控制 10
4.2.4过滤函数实现 11
5 客户端应用程序 12
5.1 界面设计 12
5.2 编码规则 14
5.3 主要的类 14
5.4 核心代码 14
5.4.1开始过滤和停止过滤 15
5.4.2安装和卸载过滤条件 16
5.4.3文件存储 17
结    论 18
参考文献 18
致    谢 19
声    明 20
 
1 引言
  1.1  课题背景
    Internet的出现及迅速发展给现代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飞跃。互连网已经成为扩展个人和企业发展的重要工具,人们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互连网将整个人类社会缩小成了一个村落——“地球村”,促进了信息的交流,提高了人们的工作效率,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人们享受着信息时代带来的种种便利,体验着互联网带来的生活上的全新感受。但凡事有利必有一弊,随着对网络的依赖越来越大,网络安全问题也越来越明显。由于黑客攻击和信息泄露并不是直接对系统造成损害,所以往往不能引起人们的注意。人们总是在网络安全问题发生带来严重后果后,才意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随着网络的进一步普及,网络安全产品逐渐地进入人们的视野,而防火墙作为把守用户安全大门的重要工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1.2  国内外研究现状http://www.16sheji8.cn
    自从1986年美国Digital公司在Internet上安装了全球第一个商用防火墙系统,提出了防火墙概念后,防火墙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国内外已有数家公司推出了功能各不相同的防火墙产品系列。目前的防火墙产品主要有堡垒主机、包过滤路由器、应用层网关(代理服务器)以及电路层网关、屏蔽主机防火墙、双宿主机等类型。作为内部网络与外部公共网络之间的第一道屏障,防火墙是最先受到人们重视的网络安全产品之一。虽然从理论上看,防火墙处于网络安全的最底层,负责网络间的安全认证与传输,但随着网络安全技术的整体发展和网络应用的不断变化,现代防火墙技术已经逐步走向网络层之外的其他安全层次,不仅要完成传统防火墙的过滤任务,同时还能为各种网络应用提供相应的安全服务。另外还有多种防火墙产品正朝着数据安全与用户认证、防止病毒与黑客侵入等方向发展。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