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开题报告

基于CPLD的多波形信号发生器设计开题报告

时间:2020/10/28 13:02:33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 南 昌 工 程 学 院  09  级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机械与电气学院 系(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专业        题       目   基于...

南 昌 工 程 学 院
  09  级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机械与电气学院 系(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专业


       题       目   基于CPLD的多波形信号发生器设计                        
         
       学 生 姓 名                          
       
       班       级                        
       
       学       号                           
       
       指 导 教 师                         
       
       日       期          年      月       日
       
       
 题目:基于CPLD的多波形信号发生器设计
一、选题的依据及课题的意义
  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电子测量技术领域、教学与科研领域的需求增长,传统波形发生器已越来越难以胜任如此高的需求。与传统波形发生器相比,基于CPLD的波形发生器具有准确性高、稳定、灵活、成本低、重复利用率高等优点,是波形发生器发展的大势所趋,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现在,信号发生器带有微处理器,因而具备了自校、自检、自动故障诊断和自动波形形成和修正等功能,可以和控制计算机及其他测量仪器一起方便的构成自动测试系统。当前信号发生器总的趋势是向着款频率覆盖、低功耗、高频率、精度、多功能、自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在科学研究、工程教育及生产教育中常常需要用到低频信号发生器。而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以及一些科学研究中,锯齿波和正弦波、矩形波信号是常用的基本测试信号。信号发生器作为一种通用的电子仪器,在生产、科研、测控、通讯等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现在的科学技术涉及各个领域,每个领域都有不同的信号类型要求,有低频的、高频的、正弦信号的、三角波信号、脉冲信号、各种调制信号、随机信号等各种信号类型,因此研究一个含有多波形信号发生器是很有意义的。
 
 
 
二、研究概况及发展趋势综述
    波形发生器也称函数发生器,作为实验用信号源,是现今各种电子电路实验设计应用中必不可少的仪器设备之一。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波形信号发生器多为纯硬件的搭接而成,且波形种类有限。在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中,如工业过程控制,生物医学,地震模拟机械振动等领域常常要用到低频信号源。而由硬件电路构成的低频信号其性能难以让人满意。波形发生器是能够产生大量标准信号和用户定义信号,并保证高精度、高稳定性、可重复性和易操作性的电子仪器。
     在70年代前,信号发生器主要有两类:正弦波和脉冲波。这个时期的波形发生器多采用模拟电子技术,而且模拟器件构成的电路存在着尺寸大、价格贵功耗大等缺点,并且要产生较为复杂的信号波形,电路结构非常复杂。在70年代后,微处理器的出现,可以利用处理器、A/D和D/A,硬件和软件使波形发生器的功能扩大。这时期的波形发生器多以软件为主,实质是采用微处理器对DAC的程序控制,就可以得到各种简单的波形。
     二十一世纪,随着集成电路技术的高速发展,出现了各种工作频率可通过GHz的DDS芯片,同时也推动了波形发生器的发展,2003年,Agilent的产品33220A能够产生17钟波形,最高频率可达20M。与传统波形发生器相比,基于CPLD的波形发生器具有准确性高、稳定、灵活、成本低、重复利用率高等优点,是波形发生器发展的大势所趋。
 
 
 
 三、研究内容及实验方案
 研究内容:
 1、了解数字、模拟电路、通信系统知识;
 2、采用可编程逻辑器件设计电路,利用Protel设计电路原理图;
 3、采用VHDL语言编程相关程序;
 4、在QuartusⅡ环境下进行编译下载;
 5、构建实际电路并调试;
 实验方案:
   本课题用可编程逻辑器件设计一个多波形发生器,该波形发生器能产生递增斜波、递减斜波、阶梯波、正弦波、方波、三角波并由用户选择输出所需其中一种波形。
 总体设计:
   以CPLD(复杂可编程逻辑控制器) 为核心,利用VHDL语言实现其主要硬件设计,辅以必要的外围电路,即可以输出递增斜波、递减斜波、三角波、阶梯波、正弦波及方波等6种波形信号,电路结构简单、易于扩展,具有很大的灵活性。


 系统组成:
   从硬件方面来说,本系统主要由键盘控制、单片机、CPLD、系统时钟、频率及信号种类显示、D/A转换、幅度调节及输出模块8个模块组成。
根据波形发生器的功能要求,将CPLD模块分成9个小模块,每个模块分别对应输出一种波形或实现其他控制功能。可得到图2所示顶层电路图。其中每一模块都可以用VHDL语言实现。
   系统的工作过程如下:通过晶振发生器产生24MHz的时钟,经过芯片MAXII EMP570T100C5的12引脚给芯片提供系统时钟。时钟信号进入芯片后,有个分频的程序先对系统时钟进行4分频得到6MHz工作时钟,每个波形实体在工作时钟的驱动下分别得到所需的波形,同时通过与CPLD相连的I/O口送出信号生成控制数据。由于CPLD芯片输出的负载能力不大,需要经过放大隔离后送到波行变换级,经波形变换后缓冲输出所需的波形.
   
 

 
 四、目标、主要特色及工作进度
 1、完成一篇合格的毕业设计说明书;
 2、用可编程逻辑器件设计一个多波形发生器,该波形发生器能产生递增斜波、递减斜波、阶梯波、正弦波、方波、三角波;
 3、利用现有的物件完成事物电路;
 
 2.27-3.10   查找设计资料,论证设计方案;
 3.11-3.30   设计基本硬件电路框图;
 4. 1-4.15   完成硬件主电路的具体设计;
 4.16-4.30   完成系统每个模块电路的具体设计;
 5.16-5.31   完成整体系统的设计
 5. 1-5.15   完成软硬件的整体调试,进行实物的制作,调试;
5.16-5.31    撰写设计报告(论文),准备答辩。
 
 
 
 
 五、主要参考文献(按作者、文章名、刊物名、刊期及页码列出)
[1]. Timothy M. Rowan, and Russel J. Kerkman, A new synchronous current regulator and an analysis of current regulated PWM inverters[J], IEEE Transactions on IA,Vol.22, No.4 July/August 1986, 678-690.
[2]. IEEE Standard VHDL Language Reference Manual[M], June 1994.IEEE Std1076-1993.
[3]. Bob Zeidman.Designing With FPGAs & CPLDs [M].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2004.
[4]. 贾豫东、封吉平.用FPGA实现任意波形发生器的两种方法[J].计算机测量与控制,2004.12(9):895-897
[5]. 乔庐峰等.VHDL数字电路设计教程[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5.
[6]. 邢建平等.VHDL程序设计教程[M].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5.
[7]. 赵雅兴.  FPGA原理设计与应用[M]. 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1999.
[8]. 潘松.  EDA技术实用教程[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4.
[9]. 李国丽. EDA与数字系统设计[M].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10]. 冯 程. 用直接数字频率合成器产生正弦波[D]. 华中科技大学,2003.
[11]. 高玉良,李延辉,俞志强.现代频率合成与控制技术[M]. 北京:航空工业出版社,2002.
[12]. 翁木云. FPGA设计与应用[M]. 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03.
[13]. 王振红. VHDL数字电路设计与应用实践教程[M].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14]. 陆斌斌. 直接数字合成技术及应用[D]. 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2009.
 [ 15]. 褚振勇.  FPGA 设计及应用[ M]. 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2.
 
 
 
 
 
                            指导教师                
                                                              年     月     日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