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计算机

基于Domino/Notes的企业信息集成的研究

时间:2020/10/27 9:26:06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摘要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所面临的商业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利用信息技术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已成为必然趋势。然而,许多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为满足不同的业务需求,建立了不同而又相互孤立的业务信息系统,导致各部门间的信息无法实现共享,给企业的管理和决策带来了困难。这就要求对企业各种...

摘要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所面临的商业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利用信息技术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已成为必然趋势。然而,许多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为满足不同的业务需求,建立了不同而又相互孤立的业务信息系统,导致各部门间的信息无法实现共享,给企业的管理和决策带来了困难。这就要求对企业各种信息进行有效集成。本文根据Lotus公司的通用集成体系结构,提出企业信息集成的解决方案,并就基于该方案实现的应用和技术作了探讨。

关键字信息集成工作流体系结构商业智能

许多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为满足不同的业务需求,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构筑多套业务信息系统。但是,这些信息系统并未实现其预期目的。研究结果表明:没有成效的企业的信息系统大多处于相对孤立的状态,企业内部部门间的信息及处于供需链上的企业间的信息无法实现共享。在企业的实际运作中,业务系统通常需要相互沟通才能完成任务。比如,领导在接到下级部门关于购买生产原料的申请时,需要根据企业的库存和财务状况才决定是否拨款购买生产原料,然后通过电子邮件将审批结果返回给下级部门,这不但涉及到企业库存系统、财务系统中的数据而且还涉及办公系统中的工作流应用。如果不能将企业中不同的系统进行有效的集成,将会大大地降低企业的运作效率。

1信息集成的必要性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人类社会正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知识经济时代。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所处的商业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已逐渐演变为以顾客(customer)、竞争(competition)和变化(change)为主体的市场格局。在以3C为特征的经营环境(顾客需求瞬息万变、产品生命周期不断缩短、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现代企业所处的经营环境)中,单个企业依靠自身的资源进行自我调整的步伐已跟不上市场变化的速度,它必须联合行业中上下游企业,建立一条经济利益相连、业务关系紧密的行业供应链实现优势互补,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来适应激烈的全球化竞争。
因此,企业内部供应链管理延伸和发展为面向全行业的产业链管理,管理的资源从企业内部扩展到了外部。在这种产业链的管理过程中,为了使多个企业能在一个整体的管理下实现协作经营和协调运作,其核心就是要实现整个产业链上信息资源的共享——即企业全面(内部及外部)信息集成。

2企业集成解决方案
Lotus公司的的通用集成体系结构,为企业的信息集成提供了一套解决方案(如图1所示)。LotusDomino/Notes是建立在开放、统一的结构上,集企业通讯、协作、工作流和WEB功能为一体的软件平台。
Lotus公司为企业系统的集成提供了许多便利的产品和工具,主要包括:Domino企业连接服务、Lotus企业集成器、EnterpriseSolutionBuilder(ESB)、LotusScript扩展类及LCJava类。通过Domino的企业集成工具,可以将企业系统中的核心业务数据融合到基于Domino的Intranet和Web应用中,快速无缝地将Notes应用或Web应用与存储在关系数据库、ERP系统和事务处理系统中的实时数据连接在一起。
通过该解决方案对企业信息系统的集成,可以方便为企业实现以下几种应用:
(1)网上交易
客户可以通过Web浏览器访问企业的电子目录。当客户需要某商品或服务时,通过点击在线定单就可以触发一系列复杂而紧密集成的实时事务,自动完成从物料采购、制造和发货的业务流程。对于企业,可以缩短产品采购时间,提高效率,加快产品上市速度,降低交易成本。对于客户,能随时访问产品和服务,并能按自己的需求定制和选购产品和服务。
(2)客户关系管理(CRM)
客户关系管理除传统的客户档案管理外,还包括相应的市场管理、销售管理、客户关怀、分析决策、销售机会挖掘、合作伙伴管理等。它通过将来自事务处理系统、呼叫中心、网站的顾客信息统一放在中心数据库系统中,使公司的的所有部门能共享这些信息,这样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个性化服务,并可以通过对客户购买行为和价值取向进行深入分析,为企业挖掘新的销售机会,帮助企业发现新的业务增长点。
(3)供应链管理(SCM)
通过整合上下游企业的资源,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使企业的内部和外部价值链成为一个完整的系统和自动的流水线。整个供应链的集成,使供应商、制造商与客户间信息交流和沟通与协调将是一种交互式、透明的协同工作。这将大大降低企业的运作成本,缩短部门和跨业务系统的业务处理时间和处理成本,使企业能以最快的速度,将产品由概念、研发、制造到推向市场。
(4)商业智能
它以数据仓库技术为基础,将企业应用系统中客户、生产、销售、市场、财务、竞争对手、人力资源等原始数据进行分析、转换、抽取整合入单一数据库,并通过知识挖掘工具提炼有价值的信息,以分析报表的形式提供给企业主管。商业智能系统还可以根据基础指标设定企业目标,并实时监控企业行为,当变异超过容许值时,触发代理,通过邮件通知相关人员,并建议可能的应变行动。
(5)工作流集成
LotusDomino具有强大的工作流引擎,是很好的工作流集成工具。通过集成的工作流可以优化和协调企业的业务流程,消除多余的环节。企业中的文档、信息或任务将按照一定的过程规则流转,实现组织成员间的协同工作,企业的办公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比如,差旅报销会涉及不同的业务流程,如果是人工操作既费时又容易出错。工作流集成后,出差员工本人就可以完成大部分填报内容,审批和审核流程完成后就可以自动转到财务系统进行处理。

3企业信息集成举例
通过对Lotus公司的的通用集成体系结构的研究,我们利用该体系结构较好实现了岭南铅锌集团公司各信息系统间的集成。在为该公司开发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时,充分利用了Domino/Notes平台的特性,将企业各系统的集成起来,实现了全企业数据的共享,并能向Internet发布企业信息。
现说明企业集成过程中用到的核心关键技术,企业信息系统主要由两大块构成:MRP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OA)。我们用PowerBuilder来开发MRP系统,采用Lotus公司的产品和工具来实现办公自动化系统和企业业务系统的全面集成。
在使用Lotus集成工具时,我们采用编程(灵活性)的方式来实现系统间数据的集成。开发过程中,主要用到了LCJava类库中提供的方法和接口函数,编写代理类LcjavaAgent,以实现将库存管理系统中的原材料相关数据(物料代码、物料名称、库存量等)反馈给决策者的功能。其详细代码如下:
//引入包和类
importlotus.domino.*;
importlotus.lcjava.*;
publicclassLCjavaAgentextendsAgentBase{
publicvoidNotesMain(){
try{
//得到用来显示数据的文档
…….
Documentdoc=agentContext.getDocumentContext();

//创建LCConnection对象
LCConnectionconnection=newLCConnection("db2",0)

LCFieldlistkeyList=newLCFieldlist(1,0);
LCFieldlistresults=newLCFieldlist(1,0);
//该域包含要检索的关键字
LCFieldk-field=newLCField(LCTYPE.TEXT,1);
//下面的域得到从业务系统返回的数据
LCFieldfield1=newLCField(LCTYPE.TEXT,1);
LCFieldfield2=newLCField(LCTYPE.FLOAT,1);

connection.setPropertyJavaString(LCTOKEN.DATABASE,"数据库名");
connection.setPropertyJavaString(LCTOKEN.METADATA,"表名");
connection.setPropertyJavaString(LCTOKEN.USERID,"登录名");
connection.setPropertyJavaString(LCTOKEN.PASSWORD,"口令");
connection.connection();

//指明关键字,设定关键字的值
keyList.append("WLDM",LCTYPE.TEXT,k-field);
k-field.setFlags(LCFIELDF.KEY);
k-field.setJavaString(1,”0103”);

//检索出结果,并反馈到字段列表results
connection.select(keyList,1,results,0);
//从结果集取得记录
connection.fetch(results,1,1,0);

//将物料名称读到notes文档
stringstr=newstring();
results.lookup("WLMC",field1,1);
str=field1.tojavaString();
doc.replaceItemValue("CPMC",str);
//将库存量读到notes文档
Booleannulls=newBoolean(false);
Doublenum=newDouble(0);
results.lookup("KCL",field2,1);
field2.getFloat(indx,num,nulls);
doc.replaceItemValue("Salary",num);
//将其他数据读到notes文档
……
connection.disconnect();
}catch(Exceptione){
e.printStackTrace();
}
}
}

利用上述体系结构实现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使系统具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1)企业的生产、财务、库存等数据保存在后台关系型数据库中,而企业的工作流(如合同审批、出差申请、报销审批、公文处理等)通过Domino/notes来实现,其相关表单保存在文档数据库中。这样很好实现了异构数据库间数据的集成。
(2)企业的查询信息不是来源于Domino文档数据库,而是通过集成工具从后台关系数据库中获取,这样即发挥了关系数据库存储数据量大,检索速度快的优点,又解决了工作流中非结构化的办公文档的处理难题。
(3)企业的应用逻辑集中在中间层,业务流程的变动只需对服务器上的程序相应的改动即可,这样可以降低系统的维护难度和成本。
(4)在应用之前,企业还可以运用工作流定义工具进行流程定义。经过定义的业务流程被保存在Dmino服务器中。所有业务流程中的业务按照预先定义好的业务流程来确定各业务的下一步走向,各项业务任务会在准确地时间发往准确的执行人的业务桌面,必要时还可以自动发送催办通知。

Tags: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