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计算机

Windos9x下的双机通信

时间:2020/10/27 9:26:06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在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虽然网络已经延伸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但是在我们的实际应用中,还会经常遇到两台微机之间临时性连接进行数据通信的情况,如将台式机的大量数据传输到笔记本电脑中。下面介绍几种双机通信的方法。一、通过串口/并口进行双机通信串口(COM)/并口(LPT)微机间通信技术是...

在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虽然网络已经延伸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但是在我们的实际应用中,还会经常遇到两台微机之间临时性连接进行数据通信的情况,如将台式机的大量数据传输到笔记本电脑中。下面介绍几种双机通信的方法。
一、通过串口/并口进行双机通信
串口(COM)/并口(LPT)微机间通信技术是最为传统的,也是广大计算机用户最为熟悉和常用的计算机标准设备,并口除了常用于连接打印机外,作为通信端口实现快速数据通信其效果也令人满意,过去在DOS下两台微机间的连接比较简单,而在Windows9x平台下就要复杂一些。
1、电缆制作
如果要通过串/并口直接电缆连接实现两台微机间通信,首先应当制作连接线缆。线缆一般不应过长,即不可作为远距离,对于串口应控制在15米以内,并口则控制在4.5米以内。串口一般采用9芯孔型插头,并口一采用25芯针型插头,串并口通信线缆连接定义如下表:
表1并口电缆连接线序
A端B端A端B端
111414
215152
3131616
4121717
51018
61119
72020
8821
9922
10523
11624
1242525
133
表2串口电缆连接线序
A端25芯A端9芯B端25芯B端9芯
2332
3223
4781
5881
66204
7575
814 57 8
2046 226 9
229204
根据微机端口的型号将A端插头与B端插头按照上述线序表焊接,在焊接线缆时,最好在焊接处采用绝缘套管以防止短路,焊接完成后最好用万用表对各个线的连接进一步确认,然后再连接微机进行通信。
2、Windows9x系统设置
在Windows9x下,实现双机间的直接电缆通信应具备下列条件。
A、拨号网络适配器
从“开始|设置|控制面板|网络”中启动网络界面,查看是否安装了拨号网络适配器,如果没有则从Windows9x系统盘中安装拨号网络适配器。
B、通信协议
通信的两台微机必须采用相同的通信协议,常用的有TCP/IP、IPX/SPX、NetBEUI协议,同样在网络界面中安装通信协议,并绑定使用该协议的网络组件。
C、设置共享资源
要将计算机中的数据成为网络上可访问的,则必须将其所在的文件夹或驱动器设置为共享属性,另外在主机的网络界面中必须有Microsoft网络上的文件与打印机共享组件。
D、直接电缆连接
在“开始|程序|附件|通信”中必须有直接电缆连接程序,若没有则从Windows9x系统盘中安装。
3、数据通信
如果上述工作准备好后,就可以进行双机通信了,首先用电缆把两台微机连接起来;在主机上运行直接电缆连接程序,设置好通信端口,把该机设置为主机,并进入侦听状态;同样在客户机上运行直接电线连接程序,设置好通信端口,定义为客户机,并进行连接,以Microsoft网络用户的身份进行注册,在计算机名提示框是输入主机名,即可连到主机上进行数据通信。
二、通过网卡进行双机通信
用串并口线缆通信虽然方便,但连接距离较短(一般只有几米),利用网卡进行双机通信,一是真正做到了资源共享,连网的计算机处于平等地位,二是设置灵活,可根据不同的软件要求,选择不同的协议,三是连接距离较远。
1、硬件连接
 利用网卡进行双机通讯,根据使用的通讯线缆不同,有两种硬件连接方式,一种是同轴电缆加网卡进行双机通讯,另一种是用双绞线加网卡进行双机通讯。
(1)同轴电缆和网卡的安装:同轴电缆可以购买做好了接头的那种,也可以自己动手做。
关闭电脑,插上网卡。把T形接头一端接到网卡上,拧好。一端接上终端电阻,最后一端与同轴电缆连接,再接到另一台电脑的T形头上。
(2)双绞线和网卡的安装:用双绞线连接两台电脑更廉价、可靠。网卡的安装同上。网卡上的1、2脚用于发送数据,3、6脚用于接收数据,因此只要将第一块网卡的1、2脚与第二块网卡的3、6脚,第一块网卡的3、6脚与第二块网卡的1、2脚相连即可。这可以通过调整双绞线的RJ45插头的线序来实现。如下图所示:

按照上图制作好双绞线后,将RJ45头分别插入两台电脑的网卡,再固定好网线,硬件部份的工作就算完成了。
2、软件设置
  (1)配置网络:
  首先安装驱动程序,启动时,系统会自动寻找新安装的网卡,并安装网卡的驱动程序,如果Windows95/98中没有所安装网卡的驱动程序,就需要插入网卡附带的驱动程序盘了。  
  在要安装的网络组件栏中,选择“协议”,按“添加”按钮。
  在厂商栏选择“Microsoft”,在网络协议栏,根据需要选择网络协议。一般选择“IPX/SPX兼容协议”或者“TCP/IP”协议,按“确定”按钮。
  在要安装的网络组件栏中,选择“客户”,按“添加”按钮。
  在厂商栏选择“Microsoft”,在网络用户栏,选择“Microsoft网络用户”,按“确定”按钮。
  在要安装的网络组件栏中,选择“服务”,按“添加”按钮。
  选择“Microsoft网络文件与打印机共享”,按“确定”按钮。
  经过以上步骤,在“网络”的“配置”标签页已经安装的网络组件列表中应该至少有以下四项内容:Microsoft网络用户、网络适配器(与你的网卡型号相对应)、IPX/SPX兼容协议(或/和TCP/IP)和Microsoft网络上的文件与打印机共享。
  [注]:以上四项内容缺一不可,否则网络不能正常工作。
  在“配置”标签页中点取“文件与打印机共享”按钮,设置“允许其他用户访问我的文件”和“允许其他计算机使用我的打印机”为有效。
  在“网络”的“标识”页中,设置“计算机名”、“工作组”及“计算机说明”,Windows将使用以上信息在网络上识别计算机。
  在“网络”的“访问控制”标签页中,设置对共享资源的访问控制方式。有两种控制方式:共享级访问控制和用户级访问控制,一般选择共享级访问控制即可。
  完成以上设置后,按“确定”按钮,系统将根据你的设置,完成指定网络组件的安装。在安装过程中,系统可能会要求你插入Windows系统盘,复制一些必需的文件,这时根据屏幕提示操作即可。
  如果在前面安装了TCP/IP协议,在“配置”页已安装组件列表中选取相应的TCP/IP协议,然后在IP地址域输入一个IP地址,子网掩码可设置为255.255.255.0。
  在完成以上安装步骤后,关机重新启动,在计算机工作桌面上应能看见标识为“网上邻居”的新图标。选取“网上邻居”,即可看见两台计算机。网络连通后,即可分别设置要共享的资源,如硬盘、文件夹、打印机、光驱等。

Tags: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