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计算机

基于WindowsMedia技术的流媒体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0/10/27 9:26:05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摘要:本文在简介流媒体技术及其中的WindowsMedia技术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简述了WindowsMedia服务器的安装、ASF文件的制作以及“点播单播发布点”、“广播单播发布点”、“多播广播站”的创建方法,并通过网页链接等方式进行了相关测试,从实践角度阐述了在网络中实现流媒体...

摘要:本文在简介流媒体技术及其中的WindowsMedia技术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简述了WindowsMedia服务器的安装、ASF文件的制作以及“点播单播发布点”、“广播单播发布点”、“多播广播站”的创建方法,并通过网页链接等方式进行了相关测试,从实践角度阐述了在网络中实现流媒体服务的技术和方法。

关键词:WindowsMedia流媒体网络视频

笔者利用Windows2000Server自带的WindowsMediaService搭建了一个环境,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实现了流媒体服务。欣喜之余,谨愿将这些探索并经验与读者共享;
1.流媒体技术概述
流媒体简单地说就是应用流式传输技术在Internet/Intranet上传输的连续时基媒体,如:音频、视频或多媒体文件。流式媒体在播放前并不下载整个文件,只将开始部分内容存入内存,流式媒体的数据流随时传送随时播放,只是在开始时有一些延迟。流媒体实现的关键技术就是流式传输。流式传输主要指通过网络传送媒体(如视频、音频)的技术总称。其特定含义为通过Internet将影视节目传送到PC机。流媒体技术是包含了采集、编码、传输、储存、解码等多项技术的综合技术。
2.WindowsMedia技术简介
2.1特点
Microsoft公司推出的WindowsMedia技术具有方便性、先进性、集成性、低费用等特点,而且其制作、发布和播放软件与WindowsNT/2000/9x集成在一起,不需要额外购买。Microsoft的流视频解决方案在Microsoft视窗平台上是免费的,制作端与播放器的视音频质量都上佳,而且易于使用。
2.2WindowsMedia播放方式
WindowsMedia播放方式包括单播、多播、点播与广播,并可组合为点播单播、广播单播、广播多播等播放方式。它们的含义如下表所示:
播放方式含义
单播是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的点到点连接。在客户端媒体服务器之间建立一个单独的数据通道,1台服务器送出的每个数据包只能传送给1个客户机。
多播是通过启用多播的网络传递内容流,网络中的所有客户端共享同一流。由多播技术构建的网络,允许路由器一次将数据包复制到多个通道上。采用多播方式,媒体服务器只需要发送一个信息包,所有发出请求的客户端即可同时收到连续的数据流而无延时。多播不会复制数据包的多个拷贝传输到网络上,也不会将数据包发送给不需要它的那些客户,保证了网络上多媒体应用占用网络的最小带宽,是理想的播放方式。
点播是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的主动的连接。用户通过选择内容项目来初始化客户端连接。用户可以开始、停止、后退、快进或暂停流。点播连接提供了对流的最大控制,但这种方式由于每个客户端各自连接服务器,却会迅速用完网络带宽。
广播指的是用户被动接收流。在广播过程中,客户端接收流,但不能控制流。例如,用户不能暂停、快进或后退该流。广播方式中数据包的单独一个拷贝将发送给网络上的所有用户,而不管用户是否需要。此种传输方式会非常浪费网络带宽。

组合播放方式含义
点播单播客户端连接到服务器以接收特定内容,而该内容也只传往一个客户端。用户可以控制流。
广播单播客户端通过发布点上的别名访问流。用户可单击Web网页上的链接或获得该别名的URL,从而连接到流。每个连接到流的用户都有其自己的连接和来自服务器的流。
广播多播被动的用户通过监视特定的IP地址接收多播ASF流(与以特定频率从收音机或电视台接收信号类似)。

2.3WindowsMedia视频技术组成
WindowsMedia视频服务器系统包括以下几个部分:WindowsMedia服务器组件、WindowsMedia工具、WindowsMediaPlayer。
2.4WindowsMedia编码器
WindowsMedia编码器用于转换实时和存储的视频和音频内容为ASF流,然后通过WindowsMedia服务器在网络中传送。
2.5WindowsMediaPlayer
WindowsMedia客户端软件称为WindowsMediaPlayer,由WindowsMedia服务器接收并播放流内容。WindowsMedia服务使用WindowsMediaPlayer以播放包含视频、音频、图像、URL和脚本内容的ASF流。WindowsMediaPlayer9系列是最新版本。
2.6Microsoft高级流格式ASF简介
Microsoft公司的WindowsMedia的核心是ASF(AdvancedStreamFormat)。Microsoft将ASF定义为“同步媒体的统一容器文件格式”。ASF是一种数据格式,音频、视频、图像以及控制命令脚本等多媒体信息通过这种格式,以网络数据包的形式传输,实现流式多媒体内容发布。
3.WindowsMedia校园流媒体系统的设计
3.1网络结构设计
WindowsMedia流媒体系统包括服务器端和用户端两部分。服务器端包括WindowsMedia服务器、制作计算机。WindowsMedia服务器用于存储和发布流媒体信息。制作计算机安装视频采集卡、声卡及摄像机,用于制作流媒体文件。用户端安装WindowsMediaPlayer软件。数据传输依托校园网。
3.2软硬件要求
3.2.1服务器
服务器硬件配置一般是PIII400以上CPU,内存在128~512M左右。操作系统Windows2000Server及WindowsMedia服务组件。
3.2.2制作计算机
制作计算机硬件配置一般是PIII400以上CPU,内存在128~512M,需要声卡、视频采集卡以及VCD或录像机。软件为Windows98或Windows2000Professional,安装WindowsMedia编辑工具。

Tags: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