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计算机

域名解析系统及配置

时间:2020/10/27 9:26:05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摘要:域名解析是互联网上建立网站的重要前提之一,通过对互联网域名解析系统原理的研究分析,给出配置域名管理系统的最少条件及应用实例关键词:域名地址服务器当前,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大潮中,人们不仅重视信息及其集成的作用,而且更加重视信息使用者对信息集成的反应和运用。互联网上的域名...

摘要:域名解析是互联网上建立网站的重要前提之一,通过对互联网域名解析系统原理的研究分析,给出配置域名管理系统的最少条件及应用实例

关键词:域名地址服务器

当前,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大潮中,人们不仅重视信息及其集成的作用,而且更加重视信息使用者对信息集成的反应和运用。互联网上的域名已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关注,因此,了解域名及其对应的IP地址的关系,正确地配置域名服务器,就成为设立网站、使自己在Internet上注册的域名得到体现的关键。
1.IP地址
IP(InternetProtocol)地址就是网络协议地址,是分配给网络节点的逻辑地址。这些网络节点可以是网络中的任何一台主机,提供节点之间的交换信息服务。由于在Internet网络中存在着大量的节点,为了能够在网上找到这个节点,就必须给予标识。IP地址就是一种标识方法,它独立于任何特定的网络硬件和网络配置,使用TCP/IP协议的网络在发送或接收信息时先把数据打包,然后将目标IP地址翻译成MAC(Medi-umAccessControl)硬件的物理地址,这样就可以把数据包准确地发送或接收过来。
每个IP地址是由4个字节共32位组成,每字节之间使用小数点分隔,一般用十进制数字表示。每个IP地址包括两个标识(ID),即网络ID和宿主机ID,同一个物理网络上的所有主机都用同一个网络ID,而网络上的每个服务器、路由器、计算机等都有一个主机ID。比如202.98.180.194即是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一个WWW服务器的IP地址。
2.因特网域名及结构
由于IP地址全是数字代码,既不直观又难于记忆,因特网在IP地址的基础上,提供了一种面向用户的主机名字,即域名。如istiy(InstituteofScientific&TechnicalInformationofYunnan)为我所(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英文缩写。istiy.yn.cn即为我所在因特网上注册的域名,而ns.istiy.yn.cn(主机名 域名)为我所DNS服务器的主机域名,对应的IP地址就是202.98.180.193。
3.域名解析系统DNS(DomainNameSystem)就是提供域名与IP地址相互映射的网络服务。事实上,DNS是遍布于全世界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它主要负责控制整个数据库中的部分段,每一段中的数据通过客户/服务模式在整个网络上均可存取。DNS的数据库结构,同UNIX文件系统(或MSDOS文件系统)的结构很相似,整个数据库(或文件系统)将根放在顶端,画出来就像一颗倒转的树。在DNS中,根的名字以空字符串“”表示,DNS简单地称其为“根”(Root)或偶而称之为“根域”(RootDomain),在UNIX文件系统中,根以反斜杠“/”表示,被称为“根目录”。如图1所示.
图1在DNS和UNIX文件系统中名称的读法
DNS数据库“”
cn
yn
istiy
nsns.istiy.yn.cn
UNIX文件系统/
usr
local
bin
apache
/usr/local/bin/apache
简单说来,域(Domain)即为树状域名空间中的一棵子树。如istiy.yn.cn域为yn.cn域的子域。存储有关域名空间信息的程序,称为名字服务器(NameServers)。通常,名字服务器具有部分域名空间----称为区(Zone)----的完整信息。DNS定义了两种类型的名字服务器:PrimaryMaster(PM)和SecondaryMaster(SM)。PM名字服务器从它所运行的主机上的文件获得它所负责的区的数据;SM名字服务器从其他的具有该区权限的名字服务器上获得它的区数据。一般来说,管理某个域名的网段上至少有一个PM名字服务器,而SM则根据需要可有可无。

Tags: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