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其他电子电气

数字立体声调频发射机软件设计

时间:2020/10/27 9:23:28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主要研究内容     主要任务是设计出具有数字化控制的立体声调频发射台,所以主要研究部分是数字化控制、调频发射。本文主要负责软件设计,具体就是单片机的键盘输入与控制既单片机接口技术,研究LCD 液晶显示屏显示字符的原理,红外控制基本原理。研...

主要研究内容
     主要任务是设计出具有数字化控制的立体声调频发射台,所以主要研究部分是数字化控制、调频发射。本文主要负责软件设计,具体就是单片机的键盘输入与控制既单片机接口技术,研究LCD 液晶显示屏显示字符的原理,红外控制基本原理。

研究目的
      研究的目的是学习单片机接口技术、LCD显示原理、红外控制基本原理,实现数字立体声调频发射机的基本功能。
根据任务书的要求与实际情况,本文要研究的主要内容为以下几个方面:
1、红外控制调整、保存
2、实时钟显示、调整、保存
3、调频发射频率范围88MHz~108MHz,立体声调频发射
4、PLL锁相频率控制发射,具有100KHz 和 1MHz 两档步进
5、存储发射频率不少于5个。
6、能显示频率范围内的调频电台载波频率值。
7、能够正常利用调频收音机收听所发射的FM广播。

总体设计方案

本章主要详细阐述本设计的设计流程、方案要求以及方案论证。
2.1 设计流程
为了达到研究的目的,本设计按照一定的设计流程来进行,设计流程有以下几个步骤:
系统方案的提出:主要包括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LCD显示原理、键盘控制原理、红外控制部分。这些是本设计中十分重要的内容。
硬件电路设计:在理论的基础上,熟悉了相关芯片的数据手册以及应用原理,参考相关电路,完成硬件电路设计并画出Protel原理图,PCB图。这部分由做硬件的同学完成。
软件程序设计:程序包括调频发射芯片BH1415F控制,红外通信,键盘查询,LCD显示等。
组建测试系统,测试本设计所要实现的功能。
2.2 方案论证
       控制器采用ATMEL公司的Mega8L,ATmega8L是ATMEL公司在2002年第一季度推出的一款新型AVR高档单片机。在AVR家族中,ATmega8L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单片机,它的芯片内部集成了较大容量的存储器和丰富强大的硬件接口电路,具备AVR高档单片机MEGA系列的全部性能和特点,但由于采用了小引脚封装(为DIP28和TQFP/MLF32),所以其价格仅与低档单片机相当。  
      本设计中使用Mega8L的片内RC振荡器,省去了外部时钟电路。使用Mega8L
内置的EEPROM存放发射频率、时钟,达到保存、预置发射频率和时钟的目的。使用mega8L内部的定时/计数器,实现时钟、红外通信、控制。1602字符型LCD与mega8L的接口采用四线送数方式,键盘采用矩阵式,调频发射芯片BH1415F采用串行送数,这些措施都节约了mega8L的I/O口。综上,选用Mega8L作为主控制器,完美的实现了所有功能要求。
       为了实现微控制器(MCU)控制调频发射频率,本设计采用ROHM 公司生产的调频发射专用集成电路BH1415F。BH1415F可将立体声音频信号进行立体声调制发射。这个集成电路是由提高信噪比(S/N)的预加重电路、防止信号过调的限幅电路、控制输入信号频率的低通滤波电路(LPF)、产生立体声复合信号的立体声调制电路、调频发射的锁相环电路(PLL)组成。
      其特点是将预加重电路、限幅电路、低通滤波电路(LPF)一体化,使音频信号的质量比分立元件的电路有很大改进。
      采用了锁相环锁频并与调频发射电路一体化,使发射的频率非常稳定。采用了微控制器(MCU)数据直接频率设定,通过MCU串行送频率字,可设定70-120MHZ频率,使用上非常方便。
 

Tags:数字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