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其他电子电气

心音测量器设计

时间:2020/10/27 9:23:26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对心肌变力性的研究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外学者的研究表明第一心音幅值的大小与心肌收缩力强弱密切相关,S1是心力收缩能力的标准度量,提示了可以用S1研究心肌的变力性(心肌收缩力随时间变化的性质);而心音信号与心电...

对心肌变力性的研究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外学者的研究表明第一心音幅值的大小与心肌收缩力强弱密切相关,S1是心力收缩能力的标准度量,提示了可以用S1研究心肌的变力性(心肌收缩力随时间变化的性质);而心音信号与心电信号之间存在严格的同步关系又提示了可以利用心音信号研究心肌的变时性。
       运动医学应用的多种心功能测试手段和评估方法,都存在着不同的局限性。例如,目前心电图检查是心脏变时性和变传导性的最好监测方法,但不能用来监测心脏的变力性。心导管检查测定功能虽然客观、量化,但属于有创检查。体育运动员心脏功能的主要测试方法是利用一些心率指标反映运动量的大小,但不能全面反映运动员的心功能水平。
      基于心音信号建立的心力和心率指标在心力储备中的作用,提供了无创、简便、快速、低成本并能客观量化运动心功能的手段。在临床医学中,通过测试和分析心率变异性(HRV)来评价心脏自主神经系统的功能。已经有研究表明心力变异性也能像心率变异性那样反映自主神经系统对心脏功能的调控。这又进一步扩展了心音检测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范围。
     该心音测量器通过心音传感器将心音转化成电信号,通过低通滤波电路,高通滤波电路以及放大电路得到幅值在0~5V的心音电信号,经过A/D转换后送入单片机89S51,在单片机内部提取出第一心音最大幅值,最后将其通过“串入并出”芯片74LS164在8段LED上显示。

本设计研究的主要内容
       研究表明第一心音的幅值大小与心肌收缩力强弱密切相关,因此设计主要是针对第一心音的最大幅值对心音信号作了一系列的处理。
       本设计首先研究了心音信号的基础知识,包括心音信号的幅值,频率范围,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心音的频段,心杂音的频率范围以及心音的四个听诊区。
       其次,做了必要的实验,分析了心音信号存在的噪音以及分析心音传感器的特性。并依次提出了心音信号的预处理和采集方案。
最后,制作了心音信号的模拟信号采集电路,包括保护、滤波和放大电路等。设计了心音信号的数字采集及处理电路,主要有信号的 A/D 转换、单片机、LED显示电路。
 

Tags:



上一篇:卫星信道数字基带误码生成模块设计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