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任务书

基于USB视频头的人脸检测与视觉跟踪设计任务书

时间:2020/10/15 9:22:55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 南 昌 工 程 学 院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一、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基于USB视频头的人脸检测与视觉跟踪设计一、毕业设计(论文)使用的原始资料(数据)及设计技术要求:人脸是一个常见而复杂的视觉模式,人脸所反映的视觉信息在...

南 昌 工 程 学 院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一、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基于USB视频头的人脸检测与视觉跟踪设计

一、毕业设计(论文)使用的原始资料(数据)及设计技术要求:

人脸是一个常见而复杂的视觉模式,人脸所反映的视觉信息在人与人的交流和交往中有着重 要的作用和意义,对人脸进行处理和分析在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视频会议以及人机交互等领 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因此是模式识别和计算机视觉领域持续的研究热点。

本系统在相关开发板基础上,利用matlab计算机视觉库,通过普通的 USB 摄像头实现了自动人脸识别,准确率较高,方便易用。 

人脸检测是指:搜索一幅图像,寻找一切人脸区域(此处以绿色矩形显示),然后进行图像处理,清理脸部图像以便于更好地识别。

摄像头可获取多幅图像以提高准确度和可靠性,我们采集多幅图像求可信度平均值与阈值比较,若可信度平均值大于阈值,则登录系统成功,通过串口发送信号并弹出对话框提示信息;若 在规定时间内未登录成功,则记录访问者的人脸并提示登录失败。

()主要内容

视觉跟踪是计算机视觉领域中的热点问题,针对目前流行的视频监控系统不能实时跟踪运动物体、视频存储容量有限等问题,设计利用USB 摄像头跟踪运动物体。利用摄像头所拍摄的视频,计算机通过视频处理,检测运动物体,跟踪物体的姿态变化,该课题可利用USB 摄像头自动跟踪场景内的运动物体。

设计软件系统能实现对USB 接口的摄像头所拍摄的视频,并进行处理,实现动态目标的实时检测,给出识别对象的具体坐标。

(二)基本要求

完成硬件设计,软件调试通过,能够对一种特定物体进行识别。撰写好15000 字左右论文,并完成一篇相关领域外文资料的翻译。

本设计要求学习相关图像处理的基本知识,在MATLAB环境下用用相关的图像处理工具库开发一套轻量级的图像处理软件。具体内容包括:

1、 熟悉与掌握MATLAB语言;

2、 了解图像的存储格式与图像类型;

3、 了解数字图像处理方法;

4、 开发具有简洁界面的基于MATLAB可视化处理软件;

5、 应用软件工程思想,独立完成从需求分析到代码设计这一完整的设计过程;

 

三、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内容及完成时间:

工作内容:

Ø 查阅相关资料。明确课题任务;了解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数字图像预处理包含的基本内容。掌握Matlab语言与数字图像处理技术;数字图像预处理及Matlab实现。

Ø 程序设计计算。软件的调试结果和及改进设想。

Ø 论文写作。全文总结。论文包括目录、中英文摘要、关键词、正文章节、总结、参考文献等,字数要求达2万字,提供电子版和文字版。           

提交的成果:

1. 相关的计算机程序;

2. 毕业论文一份。

完成时间:

第1周  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查阅和收集资料,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毕业设计的学习计划表。阅读有关Matlab与数字图像处理相关的资料;熟悉Matlab等编程环境。了解数字图像增强包含的基本方法。

第2周  提出、论证整体构思。初步提出设计方案。利用Matlab软件对数字图像作压缩处理。调试结果并改进设想

第3~6周  设计与计算。综合测试软件,并基本调试成功。

第7~9周  论文写作。整理设计资料,撰写毕业设计论文、画答辩图,并做好答辩准备。论文要求打印,结构、字数、图表、参考文献等符合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规范。

四、主  要参考资料:

1. 林雪松等.MATLAB 7.0应用集锦.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2. 苏金明等.ML朋实用教程北京:电子工业出版杜,2005

3. 肖伟MATLAB程序设计与应用.北京: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05

4. 郝文化等.MATL AB图形图像处理应用教程.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5. 孙兆林.MATLAB图像处理.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6. 马涛, 汶德胜, 陈学飞, 崔巍. 基于USB2.0 摄像头的目标跟踪平台实现[J]. 电子器件, 2008,31(3).

7. 孙立功. 机器人视觉伺服控制中的识别与跟踪技术研究[M]. 河南科技大学, 2006.

8. 张德丰, 基于USB 和目标识别的图像采集系统的设计实现[J]. 微计算机信息, 2006, (07) .

9. 徐大诚, 邵雷, 李培光. 基于USB2.0 的数字图像视频流的实时捕捉与显示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 计算机应用与软件, 2008, (09) .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              班

 

学生:       

 

 

 

日期:   2012      3      5  日至  2012     6     8  

 

指导教师: 黄志开                  

 

 

助理指导教师(并指出所负责的部分):

 

教研室:  机械制造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