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文献综述

国内外在线编程学习平台的发展及对未来的展望文献综述

时间:2020/10/15 9:15:53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 国内外在线编程学习平台的发展及对未来的展望1  国内外现状分析随全球教育信息化发展局势可概括为四句话,即“美国一马当先,欧洲稳步前进,亚洲后来居上,中国奋起直追”。1.1  国外发展现状调查与分析21世纪,西方国家的智能校园蓬勃发展...

国内外在线编程学习平台的发展及对未来的展望

1  国内外现状分析

随全球教育信息化发展局势可概括为四句话,即“美国一马当先,欧洲稳步前进,亚洲后来居上,中国奋起直追”。

1.1  国外发展现状调查与分析

21世纪,西方国家的智能校园蓬勃发展。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许多西部高校基本实现了校园信息化建设。他们利用SNS、Facebook等相关媒体丰富学生的社交化;利用云计算技术搭建有效的云平台,这些平台为学生提供了便捷的学习空间。例如:

1.日本广岛大学利用云计算和无线射频技术构建智能考勤系统。通过相应的系统,教师可以实时监控学生的出勤情况。

2.一些西方学校依靠大数据对学生的作业和平时表现进行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制定相应的对策,及时掌握学生情况,方便与学生及时沟通。

3.国外一些学校开始按照智能家居的理念,建设节能、低成本、安全、智能的校园等。

1.2  国内发展现状调查与分析

小程序是一个人们生活中的小助手。用户只需扫一扫或搜一下即可找到应用,如果用户已经使用过或者收藏了某个小程序,下拉微信即可找到应用,非常方便。这种方式比用户自己搜寻app下载并安装使用简单很多,效率也很高。它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 用户不用再担心安装太多应用而占用空间。它基于微信平台连接人与商品、人与服务, 在智慧零售、社交电商、小游戏等领域呈现新的生态[1]。

据调查,微信是现如今发展最为成熟、使用人数最多的社交应用软件,人们能够利用互联网在微信上完成发送图片、文字、音频等操作。2019年第二季度,微信及We Chat月活用户达11.33亿,同比增长7%。

微信小程序的出现与应用丰富了微信的应用功能,信息推送、线下扫码、公众号关联等功能极大地满足了人们的实际需求。小程序在日间线下使用场景中使用率更高。2019年上半年微信小程序人均使用时长约为63.93分钟。

微信发布的《2019小程序“买买买”报告》显示,今年“1111”,品牌自营类小程序访问人次超过1亿,56%的品牌自营小程序交易金额同比增长50%以上,中腰部小程序正在快速崛起。同期,便利店及生鲜果蔬行业小程序交易笔数增长达到100%,小程序带动线上线下联动更紧密。

今年“1111”,用户除了爱用小程序购物,也爱去线下门店消费,零售类小程序的数据变化,也体现出小程序在联动线上线下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社区电商也成为今年“1111”小程序购物的一大亮点,与去年同期相比,社区电商行业小程序日均访问人数、交易笔数总量增长幅度均超过4倍。消费环境更易带动女性加入小程序生态中。

1.3  国内现阶段发展特点与趋势

社会的发展带给在线高等教育一个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学习者对在线学习需求量的快速增长、国际教育学界对在线教育战略的广泛认同,量的发展带来质的飞跃,这已成为推动在线高等教育全速前进的重要动力,在线教育已基本覆盖大部分学科的各类层次。

从在线教育这一概念提出至今,在线高等教育的重要变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用户类型及基数提升。用户类型由高校学生扩展到全社会的所有有学习兴趣的人,参与学习的人数也呈几何级数的增长。在edx平台上,MIT的《电路与电子》课有160多个国家的15万多名年龄从14岁到74岁学生报名参与学习。Draves在《九个转变:21世纪的工作、生活和教育》一书中指出,由于网络教育和教育技术的普及和发展,将有50%以上的学习都会通过在线教育来实现。

2. 注重完整的教学过程。教师与学生网上互动是提高学习效果的关键。国际风行的在线教育模式不仅关注课程内容,而且重视组织学习和学习评价,国际上的公开课甚至已有学分认证。当代在线教育之所以在全球领域风行,远不只是信息技术这一教育教学手段的普及和应用而以,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以学生为主的教学原则的普遍接纳和完整教学过程的有效控制,教师由知识传播变更为学习促进者和指导者。2011年,美国斯隆联盟对学生在线学习效果和面授学习效果认可度调查数据显示:不同类型的高校都在在线学习效果持乐观态度。

3. 注重开发优质数字资源。在线高等教育不仅通过信息与网络技术将免费的优质教育资源送到世界各个角落,而且十分注重数字资源的质量与形式,围绕“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强调学习者本身应享有完整的学习体验。他是开放教育资源发展十年的全新质性蜕变,展开了在现行教育体制下两者兼容并包的种种可能。

4. 已成为文化传承和软实力输出的重要载体。在线高等教育爆发式的增长,在快速促进高校职能发生深刻变化的同时,让教育不仅仅局限于人才建设的这一单一范畴,而是使之超越国界,成为国家之间的竞争,成为各国人才培养与文化传承和软实力输出主要和重要的载体。

5. 投资迅猛。调查显示,在美国2012年上半年有165家教育类创业公司获得融资。而根据投资机构GSV Advisors的数据,2011年的教育类创业公司的投资情况已经超过“互联网爆发其的最高点”。11月,投资分析机构CB Insight的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教育类科技公司从风险投资那里获取了大约13.7亿美元的融资。

2  目前限制我国远程医疗发展的问题及对策

2.1  国内发展存在的问题

网络环境和硬件设置配置较低。由于我们地域广阔、各地区间经济收入不平衡、网络资源分配不公平等,要实现老师远程授课或上传录制视频、相关课件让学员在全国各地使用各自终端学习课程,这就要求双方要有加快的网速和一定的带宽。然而,我国目前的互联网速度并不稳定,且在各地区、网络服务商间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使得在使用在线学习平台过程中,出现延迟、中断、视频加载慢、卡顿等现象,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学员学习到兴趣和热心,降低了学习效率也阻碍了在线学习平台的发展。

认识不足。在线学习平台能够将全国各地具有相同学习兴趣的学员老师聚集在一起学习交流。然而学员和家长对这方面技术的理解和认识还不够深刻。一方面,国内大多数教师对在线学习平台和远程授课的作用和意义感知不深,部分教师默守成规,仍然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不愿接受新的技术;另一方面,多数学员尤其是农村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以及文化水平较低人群,对这种新的学习方式的优越性不够了解,不愿相信并轻易尝试远程学习和在线学习,导致在线学习平台和远程授课利用率普遍不高。由于传统教学观念的束缚,网络教学并未得到很好的推广。因此,教学网站的设计实现以及观念的转变显得尤为重要。我国的网络基本普及到全国各大中小城市,但现在网络教育资源并不是很丰富,再加上教育水品并不高的广大农村地区。因此在未来,我国的网上教育平台的建设将有很大的前景。要提高我国网络教学水平,必须注重网络教育的教学设计,加强适应个性化教学,合作性教学,加强资源库的标准化建设。

师资队伍补充足,优秀师资队伍的建设迫在眉睫职业教育领域的在线学习平台建设给从事职业教育的教师提出更高要求。 首先, 通过在线学习平台平台,教学方式发生了改变, 从以教为主变成以导为主; 教学模式也发生了变化,从以教师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在线教学模式。其次,在线学习平台的建设并非简单地制作教学视频,而是要求教师在把握整体课程教学的基础上,对教学流程的各个环节进行细致全面的设计与创造,这对教师的综合素质水平及教学能力来讲是个挑战。最后,一门课程的在线学习平台建设往往需要团队协作完成,要保障在线学习平台全部教学资源的系统完整及优质高效,要求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要提高对自身教学水平及综合素质的要求, 整体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所以,优秀的师资队伍建设是在线学习平台建设的强有力保障。但我国的职业教育师资力量相对薄弱,且存在区域性差异,这对在线学习平台的建设是极为不利的。

在线学习平台建设一门优秀的课程需要大量优质教学资源, 而优质教学资源的积累离不开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同时一门在线学习平台课程的建设过程, 也是统一课程市场的过程。 在线学习平台的发展与应用将进一步推动高等职业教育与企业职业培训的有机融合, 形成更加统一的培养标准和更加完善的管理制度, 促进高职院校与企业双方的优势资源良性整合, 有效推动建立新型校企深度合作机制。高职院校应抓住在线学习平台建设这一大好时机, 确立基于在线学习平台平台的新型校企合作机制,学校与企业制定统一的人才培养目标及对应的考核标准, 在保持学校优势的基础上, 充分利用真实现场生产环境, 指导学生进行技能学习和锻炼。

法律法规不健全。国家对版权监管力度不够,不法分子对在线学习平台的收费课程中的视频盗录,然后将视频和配套的课件放到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上售卖。大部分学员在盗版的低价诱惑下选择了盗版,阻碍了在线学习平台的发展。

2.2  解决对策分析

针对以上问题,为了更加快速发展我国的远程医疗。我们应当从以下几点出发:

(1)应加大网络设施的建设。现在虽然4G网络普及的比较迅速,但是网络涉及的面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尤其是应当重点加大欠发达地区和偏远山区的网络建设的投入,同时实现各网络服务商之间的网络接口高速互通。

(2)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积极组织在线学习的宣传和培训,让更多的有优秀教师和学员了解到在线学习平台的重要意义和实际效果,对低收入群体进行相应的定价调整或免除学习费用,对相关教师实施奖励措施,同时也要加大对设备操作人员的培训、考核力度。

(3)严格管理,健全在线学习平台的课程管理制度,以独立教师为单位,建立科学的管理模式和奖惩措施,配备专门的监管人员和质量检查人员并定期进行抽样检查。严格把空教师用户的审核。确保在线学习平台教师资源的优质性。

(4)完善法律制度,增加在线学习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国民的版权意识和加大版权的保护力度,明确教学质量确保的责任,同时,教育管理部门应发挥其决策指导职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有前瞻性的规章制度,如课程审核管理规则的制定、在线教师资格的认定、学员的隐私权保护、在线课程的收费标准等。

(5)

3  目前限制我国远程医疗发展的问题及对策

3.1  前景展望

移动互联网技术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信息的传输,接受以及查阅等活动。伴随着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4G不断成熟,已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主流元素。目前科技带动了生产力的发展,通过集成即时通讯功能,能够实现学员和教师的实时交流,更加方便、及时的解决学生的疑惑,为学员的学习节省了更多的时间。所以,在现在科技如此迅猛的发展下,我们应该对国内的在线编程学习方案充满期待。

参考文献

[1] 百度百科,微课http://baikebaidu.com/view/5982553.htm

[2] 胡铁生, 微课:区域教育信息资源发展新趋势[j],电化教育研究,2011(10):61-65

[3] 焦建利 课堂教学技术, http://www.fengvk.com/web/content/900006.htm1.

[4] 郑小军,张霞. 高效网络化学习:理念、路径与策略 中国电化教育,2012(10):43—45.

[5] 张鹏高, 冯 骐, 罗兰  中国高等在线教育发展现状探究  1673—8454(2016)01—0018—04

[6] Mukesh Prasad, Ding-Rong Zheng, Domingo Mery, Deepak Puthal, Suresh Sundaram, Chin-Teng Lin A fast and self-adaptive on-line learning detection system 2018

[7] 陈彦彤 , 赵国宏. 我国在线学习绩效研究发展综述 2018

[8] 瞿成明 , 王凤随 , 陈阳. 朱世东.在线学习系统学习成效相关因素分析与改进 2018. 0003. 015

[9] 彭飞霞. 基中国在线学习体系的建构与发展策略 2018. 11. 005

[10] 李月 一种基于 SPOC 模式的在线学习系统设计 2017.36.020

[11]  Vlastimir Nikolic, Jelena KalJevic, Srdan Jovic, Dalibor Petkovic,Ljubomir Dimitrov. Survey of quality models of e-learning systems (2018)324-330

[12] 张煜 , 金智勇 多线程程序设计的在线判题系统_张煜 1671-2714 (2013)03-0006-04

[13] 蔡崇超 基于Web的在线判题系统设计与实现_蔡崇超 2016 )1672-7800(003-0107-03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