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文献综述

基于android平台教务系统毕业设计文献综述

时间:2020/10/14 14:50:22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 本科毕业设计(文献综述)题    目   基于android平台教务系统  姓    名        ...

本科毕业设计
(文献综述)

题    目   基于android平台教务系统 
姓    名                    
专    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式)
学    号                   
指导教师                  

郑州科技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二〇一五年三月

基于android平台教务系统
引言
基于android平台教务系统是针对学校人事处的大量业务处理工作而开发的管理软件。是典型的管理信息系统。在高校招生的工作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数据,如果只靠招生人员手工处理这些数据,不但费时费力,而且数据的可靠性和实时性也得不到保障。如今计算机科学和网络技术飞速发展,各种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的应用管理系统也广泛的应用在各行各业,并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因此,建立一个能够控制招生流程,并对招生信息进行统计分析是必要的。
针对招生工作中的需求和目录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高校信息管理招生办决定开发一个寄语B/S架构的管理信息系统,其主要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计算机系统处理大量的招生信息,以降低招生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招生工作效率。在招生过程中用户将所有的招生信息录入本系统,招生人员可以方便的对这些数据进行管理和统计,根据这些数据可以方便的查看招生的进度,并可以针对目前的招生情况,对招生工作的安排进行及时的调整,确保招生计划的圆满完成。用计算机制作的基于android平台教务系统还可以通过功能强大的Internet网及时地向学生家长传递该生在校的最新成绩,有助于学校与家长的信息互动,为更好地把握学校的教育方针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因此,开发这样的一个管理系统是有意义的。
1管理信息系统
1.1概述
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由管理人员和计算机组成的用以进行信息的收集、传输、加工、存储、维护、和使用的系统。它是一门综合科学,系统理论,计算机科学的系统性边缘科学。
管理信息系统的组成:
1.计算机硬件系统:主机、内外部储存器、输入输出设备等。
2.计算机软件系统: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两大部分。
3.通信系统:包括线路等通信设施和计算机网络、数据通信有关的软件等。
4.工作人员:系统分析员、程序设计员、维护人员、管理员、操作人员等。
1.2管理信息系统的发展状况
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对企事业单位当前运行的数据处理来获得有关信息,以控制企事业单位的行为,利用过去和现在的数据及相应的模型,对未来的发展进行预测,能从全局目标出发,对企事业的管理决策活动予以辅助。
目前国内外各类高校应用的基于android平台教务系统各式各样,按照不同的方式可以分为:独立开发、委托开发、合作开发、直接购买现成软件等;开发方法分为:生命周期法、原型法、面向对象系统法等;结构形式:浏览器服务器(B/S)和客户服务器(C/S)以及两者结合的结构形式。同时系统所采用的前台开发软件和后台数据库管理系统又是各具特色的;系统使用的范围分为:单个部门使用、局域网部门间联合使用、整个Internet上使用等。此外按照系统开发主题面向对象又分为:通用信息系统和针对特定单位的专用管理信息系统。
在国外,数字化校园建设具有发展早、起点高、投资大和速度快的特点。数字化校园概念由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在上世纪70年代提出,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构建出一个较成熟的数字化校园模型。在美欧,由于政府的强力支持,各学校纷纷对校务管理和教学进行了数字化改造。据调查,90年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大部分名校均已成功的完成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
在国内,从整体来看,高等教育信息化仍处于起步阶段。部分高校起步早,多数高校已有相当基础。全国重点高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研讨会于2002年5月份在珠海举行,全国40余所高校参加会议,会议决定率先在全国重点高校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会后,全国很快出现了校园数字化建设的新高潮,各校纷纷设立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在全国各个研讨会上,关于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的研讨有更加火热,数字化校园建设已经成为各高校进行信息化建设的新的热点。

2基于android平台教务系统开发的意义

2.1计算机已经成为我们学习和工作的得力助手:
今天,计算机的价格已经十分低廉,性能却有了长足的进步。它已经被应用在许多领域,计算机之所以如此流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计算机可以替代人工进行许多繁杂的劳动;
其次,计算机可以节省许多资源;
第三,计算机可以大大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
第四,计算机可以使敏感文档更加安全,等等。
SIMS主要提供学生,老师或者来访者方便的查询等相关操作,对学生的信息管理能够统一规范化。功能块的相应操作分别由其对应的子模块实现。通过教育网络或互联网把整个学校的学生信息汇聚起来,为学校主管教育部门提供全面及时的学生信息,方便管理,同时亦可通过校园网扩展各种信息化应用,共享学生信息。学校可以通过一个简化的基于android平台教务系统,使学生信息管理工作系统化,规范化,自动化,从而达到提高学生信息管理效率的目的。
     2.2目前存在问题:
          传统纸媒介管理的学生信息难于共享汇总,其统计数据正确性也难以考证。存在许多缺点,如:效率低,保密性差,时间一长就产生大量的文件和数据,更不便于查找,更新,维护等。计算机普及后,管理没接有了质的飞跃。
          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学生数量急剧增加,有关学生的各种信息量成倍增长。面对庞大的信息量,就需要有基于android平台教务系统来提高学生信息管理工作效率。通过这样的系统,可以做到信息的规范管理、科学统计和快速的查询,从而减少管理方面的工作量。由于计算机和网络的普及,若建立一个C/S或B/S结构的基于android平台教务系统,学生便可以通过网络来选课并且查询自己的有关信息,使得学生信息管理工作系统化,规范化,自动化,大大提高了管理学生的效率。

参考文献
[1]王磊.高校基于android平台教务系统.山东济南:山东大学
[2]马原.高校基于android平台教务系统的设计.四川成都:电子科技大学
[3]顾立业.基于MVC和Extjs的高校基于android平台教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辽宁大连:大连理工大学
[4]薛蛟.基于网络的高校基于android平台教务系统的与设计.吉林长春:吉林大学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