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文科毕业论文

论计算机图形艺术设计

时间:2020/10/14 13:54:10  作者:  来源:  查看:1  评论:0
内容摘要: 论计算机图形艺术设计                     ...

论计算机图形艺术设计

                                 摘要


什么是艺术? 80年代中期,大批从事电脑图形制作的公司被迫关门,就连苹果公司的CG部也在1987年宣布解散。这又代表着什么呢?计算机设计出来的作品是艺术作品吗?是因为计算机太灵活,它可以任意生成一大堆有趣的图形。还是因为计算机可以对作品便易的复制,从商业角度看,一件投入很大的作品,可能立即变得一文不值。这事件的确是受经营及商业方面的影响,使得世界范围的电脑图形创作者受到巨大的冲击!但并不能说计算机设计出来的作品不是艺术作品。


                   关键字:计算计 图形 艺术 设计

Summary


What is art?The mid-80s, a large number of companies engaged in production of computer graphics were forced to close, and even Apple's CG department also announced the dissolution in 1987.This is what they represent?Computer designed art works is it?Because the computer is too flexible, it can generate a lot of fun any graphics.Or because the computer can be easy to copy the works, from a business perspective, a lot of work into, may immediately become worthless.This event is indeed affected by business and commercial implications, so the world of computer graphics by the creator of the huge impact!But it does not work out that computer design is not art.


                   Keywords: calculation of total graphic art design
一、引言
     近年来,计算机图像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应用使个人电脑上的美术创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各种图像处理软件也越来越完善,普及程度不断的提高。其中的图像软件处理工具Photoshop是目前公认的、较好的通用平面美术设计软件,它功能完善,性能稳定,使用方便。Photoshop所具有的功能包括:可以对图像进行修饰、对图形进行编辑、对图像的色彩进行处理等,此外,还有绘图和输出功能。 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人们可以将数码照相机拍摄下来的照片利用Photoshop进行编辑和修饰,还可以利用PhotoShop为图像制作特效效果,如果和其它工具软件配合使用,则可以进行高质量的广告设计、美术创意和三维动画制作。由于PhotoShop   nt> 功能强大,目前,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图像编排、广告和形象设计以及婚纱影楼等领域广泛使用,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应用软件。本毕业论文中的设计实例就采用了Photoshop图像处理软件。


二、计算机图形艺术

什么是艺术?艺术是审美的劳动,是人的精神的生活方式。有了人类就有了艺术,艺术的起源要比科学早得多。电影、建筑、音乐、广告、舞蹈、歌唱、戏剧、相声等等都是艺术,艺术也有好坏之分,无论学识深浅,人人都能评论几句。但说某种东西是艺术或者不是艺术,反而较难。还是从实例看较好。

书法、绘画作为艺术是没有问题的。用竹板、手指在纸上、墙壁上写字、作画,也能作为艺术。用电烙铁在木板上烧烤作画,也能作为艺术。雕塑、民间剪纸、工艺制作,也是艺术。

日本的黑田龙二还搞了一种“点墨艺术”。点墨艺术品的制法是:取一长方形池盆,注入8厘米深清水,用滴管向池水表面随机地但又有所控制地滴入五颜六色的油性彩墨,彩墨在水的表面扩散形成美丽的花纹,然后迅速取一张吸水性很强的宣纸覆于水表面,待彩墨恰到好处地吸着于纸面时,捞起宣纸、凉干,艺术品就制成了。文人墨客再在这种有精美图案的纸上书写词句或者作画,别有一番品味。据黑田龙二讲,点墨艺术的特点是,无论怎样操作,每次都得到意想不到的图案。分形图形作品至少可与点墨画相媲美,而点墨的确被称为是一种艺术。

那么,用计算机在屏幕上作图,再打印输出,如此作出来的东西能否叫做艺术品?似乎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还有另外一种很强的声音:什么都可以是艺术,唯独计算机作的东西不能称为艺术。这种认识有什么理由呢?总结起来看,这些理由包括:

1)计算机是机械,它缺乏人性。

2)计算机太灵活,它可以任意生成一大堆无意义的东西,通过计算机作出的东西缺少内涵和意义深度。

3)计算机文件可以任意复制,计算机作出的东西不具有唯一性,因而成不了艺术品。

4)机器创作代替了人脑的创作,作品的内容并不真正反映操作者的思想。


单纯看每一条,好像都很在理。计算机的确是机械,想驾驭计算机并非容易事,以微机为例,至少要先学DOS,然后要会使用一种作图软件,也许还要掌握高级语言。如果是自己家里组装一台兼容微机的话,还要能应付时不时出现的小故障,机器染了病毒,还要学会清理等等。

现在的计算机配备了许多现成的软件,能够自动生成许多图案,甚至随机地生成一些漂亮的画面,这种东西如果都叫艺术的话,艺术也的确没什么值得尊重的了。

无论如何美妙的图形,一旦存成计算机文件,其信息便可分毫不差地保存在磁盘上,并可以丝毫不差地任意复制,拿到异地,存放十年、五百年也能保证不发生任何信息损失。如此看来,一件好的东西,谁都可以任意拥有,什么原件、真品,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从商业角度看,一件投入很大的作品,可能立即变得一文不值。

复制,这是生命得以存续的本能。诋毁复制,不但否定了生命体,也否定了人类文明。印刷、复写、复印、照相、录音、录像、拷盘等等,哪一个离开了复制?印刷术有利于读书人,而不利于收藏家,同样,电子图书有利于读书人,而不利于书商。信息时代、网络时代艺术品走到千家万户,感到高兴的是艺术爱好者和艺术家,前者希望看到更多更好的作品,后者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欣赏自己的作品,这还有什么疑问吗?沮丧的可能是少数收藏家和艺术贩子,说实在的他们中不少人只是口头上关心艺术,盯住的只是其中的金钱罢了。我们为什么时时担心丢失了原著,而热衷于考据、版本和校勘?没有它们就不行吗?发达的信息社会将使传统的“知识产权”概念发生深刻的变化,现在就需要研究这种变化。


借助于软件和计算机网络,滥竽充数也时有发生,一个人本来没有什么艺术修养和技法,也能作出精致、美妙的图形,以至于真正的艺术与伪艺术难以分辨。


否定计算机艺术,还能讲出其他一些理由,但是我们认为所有这些都没有真正动摇计算机艺术的合法性。所有的反驳,也都是可以反驳的。“点墨”能称为艺术,“扔进”计算机中一个数学公式,让机器捣腾一阵,得到一幅图形,难道这不能称为艺术?


反对计算机艺术的论调在整体上是站不住脚的,它回避了艺术形式发展变化的客观进程。回顾一下艺术史,便可以发现,艺术的范围不断在扩大。这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80年代个人机风靡全球,90年代计算机网络布满地球。人类越来越“数字化”地生存,这种生存必有自己独特的艺术体现。


当计算机在一般意义上成为人脑的延伸,计算机就被同化为人脑的一部分。计算机所采用的0、1二进制数字将对世界上的一切进行编码,“万物皆数”的古训真的成为了现实。人类的活动都将打上计算机数字化的烙印,人类将用0和1对一切事物和过程进行编码,艺术活动当然也不例外。著名艺术家康定斯基(W.Kandinsky,1866-1944)曾说:“一切艺术的最后抽象表现是数字。”这并不是科学幻想,我们正一天一天向这种世界迈进。


如果这些多少还带有猜测成分的话,我们还是直接面对现实,看看当代计算机的作用范围,特别地,看看它对于绘画艺术介入到了什么程度。


否定计算机艺术不但再现了文化保守主义的立场,也充满了对计算机图形艺术学的种种误解。人以工具进行艺术创作,毛笔、铅笔、钢笔、油画笔、刷子、纸团、小木片等等,都可以作为绘画的工具,原则上它们没有等级贵贱之分,不能说油画笔比毛笔优越,也不能说小木片不及铅笔,等等。基于这种考虑,计算机也是一种“平常”的工具,姑且认作它是一种平凡的工具,用它的确能够画画、能够设计图案,计算机原则上并不比毛笔优越,也不比毛笔差劲。从工具的角度看,计算机绘画只是所采用的工具不同而已。我们没有理由认为一种采用了不同工具而作出的绘画作品因此就与众不同,不能称为艺术品。


计算机是机器,它并不会像人一样思考,借助一些软件,操作者用计算机能够生成一大堆有趣的图形。至于这些图形是否都是艺术作品,可以区别对待。其中,好的可称为艺术品,不好的则不能称作艺术品。一旦将计算机视为等同于普通画笔的绘画工具,问题就比较好办了,运用工具能力的不同,最终会导致绘画结果的不同,笼统讲也就出现了好艺术与坏艺术。只要积累了一定经验,哪些是机器自动生成的,哪些是创作者有意创作的,还是可以分辨的。采用固定的套路,制作雷同的东西,当然称不上艺术了。我们知道即使最普通的计算机绘图软件,都有一套“工具箱”,其中包括“画笔”、“放大镜”、“刷子”、“喷嘴”、“橡皮擦”、“剪刀”之类部件。怎样合理、艺术地运用这些工具进行造型、色彩和构图设计,完全是开放的,作者可以自由设计,一旦不合人意,可以方便地进行修改,不浪费画布或者画纸。从教学角度和节省资源、环境保护的角度看,计算机绘画是值得提倡的。


维护好自己的微机实际上也不是很难的,计算机工业发展迅速,质量越来越可靠,价格越来越便宜,买原装机是大趋势,即使组装机稳定性也有保证。操作系统也在进化,用户根本不必知道机器内部实际在做什么,只需外在地指挥机器如何运作即可。计算机创作平台功能不断增强,以往任何单一的绘画工具都无法与之相比。


传统艺术是具有“稀缺性”属性的,但是,我们深入思考一下,稀缺性一定是一件艺术品的内在属性吗?回答是否定的。


艺术是美好的,美好的东西从道德的角度看,是应当尽可能与同类分享的。稀缺性只是一定历史阶段社会建构出来的价值规范,有充分的理由反驳艺术品一定是稀缺的、甚至独一无二的。难道说某种美好的东西,某种有艺术品味的作品,仅仅因为它有许多一模一样的复本,它就不成为艺术品了吗?的确,从商业的角度看,拥有一幅与别人一模一样的作品,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也不能使自己发大财,难道艺术之为艺术就是因为它能让你赚钱吗?这样做难道不亵渎了艺术的纯洁性吗?


退一步讲,在现阶段,为照顾传统艺术,为了保持艺术的稀缺性,也是有办法的。办法有两个:第一,从作者处着眼,作者主动消除复本,即打印出作品后立即永久性地删除文件,并且不记录作品的创作过程。第二,从法律的角度着眼,通过知识产权保护,限制作品的复制,禁止以他人作品从事商业行为。


但从哲学的观点看,从艺术的本真意义看,一贯维护艺术作品的唯一性是不足取的。计算机艺术是一个范围很广的概念,几乎所有绘画形式都能包含进来,在屏幕上能够作油画,也能作水彩画和国画,更能作平面设计和三维立体设计。不但如此,计算机艺术还有独特之处,计算机动画就是一种新艺术形式。计算机动画已成为像电视一样的综合艺术。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计算机艺术冲出视觉艺术的限制,已将听觉艺术、造形艺术和文学创作与画面表现有机地融为一体,对几乎所有传统艺术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近年来,由计算机动画发展到“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艺术的天地顿时开阔了许多,非但如此,这种艺术本身也提出了一些深刻的哲学问题,加深了自中世纪以来有关“实在性”的哲学讨论。实际上,波普尔(K.R.Popper,1902-1994)讲的“世界3”就是广义的虚拟现实,而我们人类与自然世界的接触过程中,总是以广义的虚拟现实作为中介的,从这种意义上看,虚拟现实并不神秘,现有的科学技术以及文化所构造的一切观念系统都是虚拟现实。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