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电子

双周自动追踪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开题报告

时间:2020/10/14 13:19:27  作者:  来源:  查看:1  评论:0
内容摘要: 姓   名班级  学号论文题目双周自动追踪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课题性质Ο科研课题   Ο硬件设计与调试  ●软硬件结合设计与调试Ο软件设计课题  &...

   

班级

  

学号

论文题目

双周自动追踪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课题性质

Ο科研课题   Ο硬件设计与调试  ●软硬件结合设计与调试

Ο软件设计课题   Ο方案设计   Ο其他(                     )

课题报告内容:

一. 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的目的、意义:

为了减少燃烧矿物燃料对大气的污染,保证能源长期稳定供应必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人们普遍认为在可再生能源中,最有发展前途的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太阳能太阳能发电具有安全可靠,使用寿命长,运行费用少,维护简单,随处可用,不需要长距离输送,没有活动部件、不容易损坏,无噪声,不需要燃料不污染环境等优点。

为了更充分、高效地利用太阳能,使太阳能电池板最大限度地获得输出功率,本课题设计了一种跟踪精度高、结构简单、控制可靠的双轴太阳能跟踪系统。该系统通过太阳传感器,及时地控制太阳能电池板转动,使其一直正对太阳,获得最大的光照强度。该方法精度高,具有较好的适应性,在实际应用中也获得较好的效果。

二.实施方案和将要采取的技术措施,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技术途径

跟踪系统由传感器、控制器、驱动器、直流电机、跟踪机构、太阳能电池板组成,如下图所示:

双周自动追踪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开题报告

通过太阳传感器判定电池板阵列的当前位置,由PLC组成的控制单元发出控制信号驱动电动机转动,再通过传动机构带动电池板转动,使太阳能电池板一直正对太阳,达到跟踪太阳的目的。

三. 设计工作所涉及的相关理论知识与实验基础

Boost升压电路是一种开关直流升压电路,图为Boost变换器的基本电路。

其工作原理为:开关管驱动电路开通时间双周自动追踪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开题报告期间:二极管反偏截止,电感L储能,电容C 给负载R提供能量;开关管驱动电路截止时间双周自动追踪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开题报告期间:二极管D导通,电感L经

双周自动追踪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开题报告

 Boost变换器的基本电路

二极管D给电容充电,并向负载RL提供能量。其输出电压为:

双周自动追踪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开题报告

式中占空比D= ton / TS(开关周期)双周自动追踪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开题报告

D=0时,Uo=Ud,但D不能为1,因此在0≤D1的变化范围内Uo≥Uin

在所描述的最大功率点跟踪系统中,Boost变换器的负载为蓄电池组,输出电压Uo的值将被箝位于蓄电池组两端的电压。由于输入端电压最高为太阳能电池的开路电压 Uoc,而 Uoc <Uo ,如果D值过小,由上式可知.Boost电路在输出端产生的电压将会小于蓄电池池组两端的电压.从而无法对蓄电池组充电.因此存在一个D的下限值Dmin ,在D>Dmin 的情况下,太阳能电池才能对蓄电池组的充电电流产生影响。该值可按下列方法求出。设输入端电压为太阳能电池的开路电压Uoc,则由上式可得:

双周自动追踪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开题报告    即    双周自动追踪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开题报告

D Dmin 100%的区间内变化时,Boost电路输入输出端的电压应满足(1)式,在Uo 不变的情况下,改变D将改变与Boost变换器输入端相连的太阳能电池两端的电压。由此可得:

双周自动追踪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开题报告

因此,Boost电路的输入端电压Uin可在0Uoc 之间变化。只要太阳能电池具有合适的开路电压.通过改变Boost变换器的D.就能找到与太阳能电池最大功率点对应的Uin值,此时太阳能电池输出功率最大。

四、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安排

第1周:      了解工艺情况及设计要求。                                                     第2周:      查阅收集资料。                                                                                    第3、4周:   EasyBuilder500软件设计触摸屏界面。

第5、6周:   硬件电路的搭建。                                              

第7、8、9周:控制算法的编写。               

第10周:     将程序导入三菱的PLC, 现场操作与调试。                                       

第10、11周: 算法的逐步优化、控制效果的完善。 

第12周:     撰写设计论文。                                              

第13周:     准备答辩

五.毕业论文和设计应提交的成果

通过使用三菱的FX2N系列plc设计相应的控制电路,根据所用的控制方法编制程序,达到对太阳能电池板的双轴控制的功能,并用EB500触摸屏编制相应界面,实时监控和实现手动操作功能,并进行现场演示。

                 签名:     年    月    日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