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到顶部
到尾部
工程设计

建筑学专业2016届毕业设计指导书

时间:2020/10/14 12:46:01  作者:  来源:  查看:0  评论:0
内容摘要: 建筑学专业2014届毕业设计指导书毕业设计是本科教学的最后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一种集中强化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学生通过毕业设计可以融会贯通几年来所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进一步提高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从教学过程中,学会工作方法,以便顺利完成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毕...
建筑学专业2014毕业设计指导书
毕业设计是本科教学的最后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一种集中强化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学生通过毕业设计可以融会贯通几年来所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进一步提高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从教学过程中,学会工作方法,以便顺利完成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毕业设计阶段,着重培养学生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之在独立工作方面上一个新台阶。
毕业设计是学习深化、拓宽、综合教学的过程;是学生学习、研究与实践成果的全面总结;是学生综合素质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效果的全面检验;是学生毕业及学位资格认定的重要依据;也是衡量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重要评价内容。
毕业设计以学生独立完成中等程度实际工作的总体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及结构选型为主要目标。本届毕业设计时间从20121217日至2013510日。
一、毕业设计的基本要求
毕业设计基本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技能,分析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在实践中实现知识与能力的深化与升华,初步形成经济、环境、市场、管理等大工程意识,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使学生通过毕业设计在具备建筑师素质方面更快地得到提高。
根据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对毕业设计有以下几方面的要求:
(一)主要任务 学生应在老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给定的设计任务和专题研究项目,有足够的工作量。学生在完成任务后应编写符合要求的设计说明书、绘制必要的毕业设计图纸、撰写毕业论文。
(二)专业知识 学生应在毕业设计中,综合运用各种学科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通过学习、研究和实践,使理论深化、知识面拓宽、专业技能提高。
(三)工作能力 学生应学会依据毕业设计课题任务进行资料搜集、调查研究、方案论证、掌握有关工程设计程序、方法和技术规范。提高理论分析、绘图技巧、言语表达、撰写技术文件及独立解决专业问题等能力,提高外文翻译和计算机应用的能力。
(四)综合素质 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和设计思想,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作风,树立为生产服务的观点;能遵守纪律、善于与他人团结合作的敬业精神。
二、毕业设计的基本任务
(一)每生独立完成一项指定的工程设计项目。具体项目由指导老师确定;题目按照《毕业设计课程规章制度》要求拟定。
(二)每生独立完成的工程设计项目,包括:设计前期工作、总平面设计、单项工程分场地设计、建筑方案设计、基本结构方案设计,其中建筑方案设计要求达到初步设计深度,并完成结构平面布置设计。了解该项工程给排水、采暖通风、电气照明以及视、声、光技术等设备工程包含的内容及对建筑的要求。
(三)独立编写设计说明。包括建筑方案,结构选型,交通疏散,防火防灾,生态环境分析等说明,完成技术经济指标分析,包括:用地面积、建筑占地面积、建筑面积、使用房间面积、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使用面积系数等。
(四)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参加应用性的科学研究,按照科研计划参加资料分析设计研究、试验、成果分析等工作,独立完成指定的子项目的研究工作,并独立完成撰写论文。
(五)设计完成以后独立写出毕业论文并有英文摘要,阐述设计指导思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体会,有何创新等等(3000字左右)。
(六)毕业设计要求完成图纸的主要内容:
1)总平面布置图:1:500(或1:1000),表达场地的地理位置、场地特征、绝对高程、风玫瑰图、环境现状及规划要求,建筑布置,道路、广场、绿化、小品、停车布置、地面排水、城市坐标网、场地设计及风景环境等。
2)单项建筑平面图:1:1001:200,地下层,首层,各楼层及屋顶平面,各层相同者以标准层表示。表达建筑的功能内容,空间组织、交通关系、安全措施、结构体系及构造关系,注定房间名称,准确标明柱网、轴线尺寸及总尺寸,标高,标明轴线编号以及各层建筑面积。
3)立面图:1:100~1:200,四个方向立面,表达立面形式特征,注明建筑层高、标高尺寸以及主要装修手法。
4)剖面图:1:100~1:200,表达建筑空间关系,垂直交通、结构体系及构造关系,要求有纵(视情况而定)、横剖面,变化处应增加剖面,共约3~4个剖面图。需注明标高、分部尺寸及主要构造做法。
5)建筑详图:选择必须通过详图才能充分表达设计意图或构造方法的局部,如平面节点、出入口、楼梯、电梯、卫生间、隔断、吊顶、墙身、屋顶构造及其他特殊装修等,可任选4~5种,比例为1:51:101:201:251:50,视需要而定。
6)单项建筑结构布置平面图。表达结构体系,绘出与建筑图一致的轴线网及梁柱、承重砌体墙,框架、剪力墙、井筒等位置,注明编号、尺寸;预制板的方向、板号、数量、孔洞位置;现浇板号、板厚,板底标高,楼梯结构布置等。
7)建筑方案外部透视及内部透视图各1~2个(或鸟瞰图)一律彩色绘制,外透视图可以正式模型照片代替。无透视图或正式模型照片者不得参加正式答辩。
8)图纸深度可参考《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2003年版)中的有关内容。除透视图之外用一律用墨线,白纸绘图。用仪器或电脑绘图皆可,均为1#图幅。
9)建筑创作的立意构思、流线、景观、文化选择、文脉、视觉、环境、心理、哲理及空间模式等分析图,作者自行确定内容及表达方式,也可在毕业论文中予以阐述。
10)每生独立完成应有的技术文件、说明,技术经济指标及设计总结。
11)以科研、城市规划、风景园林规划等作为毕业设计课题,表达方式由指导老师规定。
三、毕业设计指导及工作方式
(一)毕业设计是在教师或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由学生独立完成实际工程项目设计。教师负责讲解设计要求、设计工作方法及程序、指导查阅规范、资料、解答技术问题。教师指导每周不得少于2次,并将指导内容,考勤等予以记录,作为毕业设计成绩评定的依据之一。学生应以对工程负责的精神独立完成设计资料分析、现场调查研究,方案构思,解决功能及空间组织、外部造型及环境设计,确定技术方案技术措施,确定图纸表达及设计文件编制等工作。
(二)学生应严格遵守学习纪律,根据实际工程设计进度的需要,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交指导老师备查,并按时完成设计任务。四月底进行阶段检查评分。
(三)毕业实习是根据所担任的工程设计(或研究)项目的需要,对同类型的现有实际工程或专项技术而进行的调查、考察、测试等工作环节,必须根据解决设计课题的需要拟定调研提纲,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工作。毕业实习在寒假期间进行,完成之后应提交实习报告。
(四)毕业设计成果包括:1.设计图纸及文字说明;2.毕业实习报告;3.毕业论文。
(五)毕业设计答辩:毕业设计完成之后,学生即可提出答辩申请,提前二天将毕业答辩申请表及成果交答辩委员会审查,确认文件齐全,达到毕业设计的基本要求,方可进行毕业设计答辩。
 
 
四、毕业设计进度及主要工作内容
工作
阶段
时间
工作内容
备注
周次
月份
日期
毕业设
计动员
2
24
毕业设计内容介绍,指导老师分组向学生介绍毕业设计题目
星期四上午十点院报告厅
实习
调研
2/3
24-6
根据指导老师的布置,结合题目的设计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收集第一手信息、资料。
制定调查工作计划 
前期
3
6-12
调研报告分析、讨论。
课题讨论,方案总体构思。
整理并上交实习调研报告以集中讨论交流形式为主
建筑
方案
  四
3
14-19
进行方案构思,概念性设计草图(一)、(二)
交草图评阅
3
21-26
专业
技术
3/4
28-1
讲授结构设计要领
学院组织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同时继续修改草图
4
4-8
讲授给排水、电气、暖通等专业技术
方案
深化
4
11-15
结合各专业技术知识,深化方案设计,计算机绘制工具草图。
交正草图评阅,要体现技术分析,方案定稿,进行中期检查评分。中期考核不及格者不能参加预答辩。
4
18-22
  正图
  论文
4
25-29
设计修改。绘制正图,并编制设计说明,撰写论文。
严格按照毕业设计要求进行。
十一
5
2-6
十二
5
9-13
预答辩
十三
5
16-20
整理设计文件,打印出A3样图
组织专家及院学术委员会成员进行预答辩。
修改
完善
十四
5
23-27
根据预答辩中提出或存在问题,进行修改完善。
修改完善设计,打印设计文件作好答辩前期工作。
毕业设
计答辩
十五
5/6
30-3
6月4日,打印毕业设计文件A3图4份,凭图纸审核,登记答辩资格。
6月5~6月8日,进行毕业设计答辩,答辩后交经修改后的1#图一份和电子光盘二份存档。6月8日,毕业设计评分,并进行创新设计评选。
未按时上交毕业设计成果者原则上无答辩资格。
 
 
五、参考资料
(一)建筑制图标准GB/T50104-2001
(二)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2003年4月建设部颁布)
(三)民用建筑设计通则(JGJ37-87)
(四)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6-2006)(2006年版)
(五)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45-95)(2005年版)
(六)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JGJ50-2001,
J114-2001)
(七)建筑设计资料集(第二版)建工出版社出版
(八)各有关设计规范
  


相关评论
广告联系QQ:4515771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电话:13516821613 杭州余杭东港路118号雷恩国际科技创新园  网站技术支持:黄菊华互联网工作室 浙ICP备06056032号